9月1日,武汉市与华为联合打造的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正式启用,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拟用5年时间培育规模500亿元的鲲鹏计算产业链。

什么是鲲鹏生态?鲲鹏计算产业是基于鲲鹏处理器构建的全栈IT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包括PC、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中间件、虚拟化、数据库、云服务、行业应用以及咨询管理服务等。好马配好鞍,目前国内技术已经可以培养出良种马(硬件),但是在马鞍(软件)的配套方面还存在一定困难。但攻坚克难需要一整个行业来共同为这个生态系统付出努力。

作为在武汉共同打造生态系统的尝试,长江鲲鹏创新中心是由武汉工控集团和华为联合运营的非营利性组织,面向有意加入鲲鹏计算产业生态的企事业单位、开发者及科研机构和协会等,提供各类服务,促进相关产业及生态发展。

华为高级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表示,希望通过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加快鲲鹏计算产业在武汉的规划,推动武汉市“光、芯、屏、端、网”的产业集群迈入新高度。

武汉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鲲鹏计算产业初具雏形,相关配套园区开工建设,长江计算服务器整机生产线建成投产,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正式启用。未来五年,该市拟集聚整机,供应链,软件应用等类型企业,推动30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参与鲲鹏生态构建,力争形成500亿以上产值。

该市将连续五年,每年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补贴本地企业采购鲲鹏云资源和开发迁移等,引导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人才培养,支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发展壮大。同时,该市还将打造本土计算品牌,加快推动计算产品进入国家布局。依托东湖高新区等园区,加快推动以鲲鹏为代表的计算产业集聚,吸引配套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入驻。

启动仪式上,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与东软集团、天喻信息、斗鱼网络、达梦数据库、武汉长江计算等14家企业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相约携手构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共同为各行各业提供创新IT 基础设施及行业应用,促进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长江鲲鹏训练营、鲲鹏应用开发者大赛当日启动。

“现在政企用户的信息服务相关需求,像是市民买一辆车,需要的是一套从硬件到软件的技术解决方案,而不是一个个零散的产品。”武汉达梦数据库签约代表卢亚波表示,加入鲲鹏生态产业链,借此平台,可以和信息产业的各个零配件厂商进行技术对接、设备优化,把提前验证过、性能更优的解决方案,提交给用户。东软集团华中区总经理郎爽认为,核心硬件更安全,在政务用户端使用更广,运行在上面的软件服务解决方案也会相应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