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

在武汉,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出口退税提速带来的红利。

上半年,武汉市税务局累计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39.85亿元,平均用时2.6个工作日,较规定的8个工作日提速70%。从2020年6月1日起,一类出口企业申报退税办理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有力助推武汉出口企业盘活资金、逆风拓市。

“一键申报”更便捷

受疫情影响,国际知名信息通信网络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烽火通信,在一定程度上遇到经营难题。

“关键时刻,3.84亿元的出口退税,通过一键申报及时足额到账,给我们很大帮助。”公司税务经理歹芳弟说。

歹芳弟说的“一键申报”,就是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的再升级,不用企业到税务局窗口办理,也不需要打印一张纸质申请表,全程网上办。

据了解,为支持武汉外向型经济发展,武汉市税务局对出口退税办理进行多次简化、提速。2019年7月,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审批权下放至区级税务机关,企业不用再跑市税务局办理;2020年,市税务局联手商务部门,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平台,申报不需逐笔录入,只用在线勾选匹配,一键汇总申报,申报数据通过互联网实时传递到税务端。

“只用电脑勾选,全程网络化无接触,满足了疫情期间办理退税的特殊需求。”歹芳弟说。据了解,仅烽火通信所在的洪山区,就有270户次企业使用这种便捷申报方式,共办理出口退税5.16亿元。

“一日办结”更快速

“我们公司通过网络申报审核后,税务人员第二天就帮办好了退税,大大缓解了复工复产的资金压力。”近日,武汉本田贸易有限公司一笔200余万元退税款入账,公司付会计为江汉区税务局的退税“加速度”点赞。

据了解,武汉本田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被评定为一类的出口企业,今年以来,每次退税都在1个工作日以内办结。

“及时的资金,是企业发展的救命草、及时雨!”武汉意特诺光电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玉华坦言,全球疫情蔓延,出口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难题。作为一家小型光电产品生产企业,原有海外市场受到冲击,必须寻找新的客户。关键时刻,及时退税减轻了资金压力。

8月7日,张玉华在线提交了一笔出口退税申请。当天下午,企业就收到了96.8万元的退税款。

“过去,办理出口退税申报业务需要报送厚厚一叠纸质资料,审核流程也挺费时,自从普及无纸化申报后,最大的感受就是申报越来越简,收到退税款的时间越来越短,到现在甚至是一天就到账,这种速度过去想都不敢想。”张玉华说。

截至目前,该企业已累计收到出口退税款278.14万元,7月份出口销量逆势上扬,同比增加14.6%。

“一池活水”稳外贸

武汉裕民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出口口罩的小型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后,订单数量逐步增加。但因进货量大,物流运输及工资等成本增加的因素,资金流压力依然不小。

“特殊时期,1000多万元的退税款一天就到账。江岸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还在微信群里及时宣传政策,帮助我们盘活了资金。”公司负责人蔡裕民说,出口退税如同“一池活水”,极大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武汉税务部门在提升纳税人出口退税便利度的同时,还通过预警分析平台,对全市出口退税申报受理及审核核准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快速退税实打实兑现的同时,精准定位可能存在的骗税犯罪行为。

“让正常经营的企业享受到更加高效、便利的办税体验,是我们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目标。我们也将通过科技手段,严惩不法分子,为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武汉市税务局局长刘晓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