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李女士在襄州区钻石大道以南的襄阳新城B区买了一套房,按照合同约定,交房后的360个工作日内,开发商要帮业主办理相关的产权证。可交房过去十年多了,李女士至今仍然没有拿到不动产权证。

据了解,襄阳新城B区一共有19栋楼,800多户。除了有20多户业主办到了房产证之外,剩余的其他业主都和李女士一样,多年来都没有办到不动产权证。

这几年间,陆续有业主将开发商襄阳九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起诉到高新区人民法院,虽然法院判决,开发商必须在180天内协助业主办理不动产登记,可判决书生效后,业主们仍然没有等到他们的产权证。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开发商敢无视法院的判决,让800多户业主苦等办证上十年呢?

今年五月份,襄州区政府成立了由规划、住建、城管、消防等多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调查解决襄阳新城B区业主办证难的问题,这才为业主们揭开了其中隐藏的问题。据了解,襄阳新城分为A、B、C、D、E五个区,其中A区和B区为住宅楼,E区为幼儿园,C区和D区仍处于空置状态。按照规划,襄阳九鼎房地产开发公司只能建设1到16号楼,可后来,开发商又加盖了17、18、19号楼,可是这三栋楼房所在的土地,使用权属于江苏南通六建,正是因为这一违建行为,导致整个小区一直无法通过验收。发现这一问题后,业主们在2018年投诉到当时的市国土资源局襄州分局,国土部门的处理意见是,让江苏南通六建把这块地过户到九鼎公司名下,可这块地属于工业用地,即使过户给开发商,也还是不能为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开发商需要先补交土地出让金,再把小区开发时其他的违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才行。

除了开发商要为自己的违法规划,付出一大笔整改费用之外,业主们办证还面临着另外一个难题。据了解,襄阳新城的用地,实际上是湖北正英实业集团以九鼎公司的名义拿的,开发时也是正英集团出资建设的,整个项目的实际开发商,其实就是正英集团。可正英集团目前有多起官司缠身,大股东殷某也多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那么,业主们办证的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呢?

按照襄州区政府提出的意见,由九鼎公司补齐该交的费用,再对襄阳新城C区D区两块空置的地块进行开发,把这个项目盘活。

由于新开发的地块必须要计算容积率,而容积率又必须等之前的项目验收后才能计算,所以,襄州区规划部门目前已经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打报告,看能否按照目前的现状进行验收。

工作专班表示,目前业主们能做的,就是等待市规划部门的意见。工作专班成员也向业主承诺,如果他们打的报告市规划部门没有批复,他们还会有第二套方案。无论下一步怎么发展,他们都力争在年底之前为业主解决办证的难题。

业主们表示,他们相信襄州区政府方面的承诺,也期待能早日拿到苦等了十年的产权证。而对于这么大的房地产项目,竟然出现如此多的违规行为,当年开发商是如何躲过了主管部门的巡查和监管拿到了预售许可证,业主们也希望能早日查出真相,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让违建开发商得到应有的惩处。

(来源:云上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