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树曾是村里一景

武汉市新洲区汪集街洪寨村一棵300年的杜梨古树,前不久在大风雷电中倒下,村民惋惜不已。对此,新洲区园林和林业局表示,因古树受损太过严重,很遗憾无法扶救。昨日,当地村民表示,将在原处续栽新树,留住这块风水宝地。

昨日,新洲市民张标说,他在双柳上班,老家在汪集街洪寨村老张家塆,塆组东面有一棵300年的古树在8月19日夜间倒了,当晚电闪雷鸣狂风大作,古树没能扛过这场风雨。当时他虽然不在村里,但听说此事后十分关心古树的命运,当即给相关部门打了电话。新洲区园林和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当天便前往现场查看,遗憾的是古树是从根部断裂,已经无法扶救了。

“我们家挨这棵古树最近,这棵树承载了我们太多的乡愁,我们小时候经常到树下玩。”张标的父亲张胜华说,他家住阳逻,在青山一个混凝土搅拌站打工有上十年了,也常年不在乡下老家。8月20日,他听说塆里的这棵古树倒了后,很是着急,当即告知了儿子,让他联系相关部门看能否救助古树。

新洲区园林和林业局工作人员徐先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这棵杜梨属于2006年挂牌的“武汉市古树名木”,为一级保护树木,树龄有300年。当他们接到村民的反映后,迅速前往现场查看,这棵古树位于村郊空旷处,没有被雷电击中的痕迹,古树从底部的主干断了,已经无法扶救。古树没能经受狂风暴雨的袭击,被风刮倒。当晚狂风大作,附近有民房的瓦片都被吹掉了。

张胜华的手机里,存有这棵古树开花时的美景:黑色的树枝上长满白色的花朵,整个画面黑白分明。而古树倒下的照片,他本来是有的,现在已经删掉了,“不想留下悲伤的记忆 。”

如今,这棵古树的主干和枝桠已被村民收拾顺当,仍然放置在树根附近。通过其他村民提供的照片,记者可以看到,这棵古树从根部断裂,树干中间有较大的黑色空洞,确实已无法施救。

“以前听村里的老人们讲,1954年发大洪水时,这棵树被淹了一半,都没有事,当时树上爬有许多蛇和乌龟。”洪寨村15组组长汪周清老人告诉记者,他今年快70岁了,他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们爬到树上玩,树上还有许多鸟蛋。每年的三月份,古树开满白色的梨花,十分漂亮,花期持续个把月,常有人前来拍照留念。因为古树枝繁叶茂,又挨着水塘,十分阴凉,夏天也常有村民们搬上板凳和竹床到大树下面乘凉。

“可惜现在古树倒了,村民们都觉得很遗憾。” 汪周清老人说,平时大家都很看重这棵古树,偶尔也有十里八乡外的人前来拜祭古树祈福消灾。事发后,村民们已经自发收拾好古树,放置在树根的周围,准备举行一个纪念仪式。如果以后古树根部无法发芽重生,村民们考虑将重新栽种一棵杜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