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派出所民警来到村民俞女士家中,给她带来好消息:她14岁的女儿小梦(化名)偷偷打赏主播的钱追回了上万元。

事情要从今年8月初的一次报警说起。“警官,你们快帮我想想办法吧!”8月7日,武汉黄陂区木兰乡一村民赶到木兰乡派出所报警,希望民警帮他们向某手机APP运营商申请退款。该村民说,8月初,妻子俞女士偶然查看微信绑定的银行账户时,发现卡里少了约两万元。奇怪的是,手机里没有转账提示短信。随后,夫妻俩从银行查询消费清单,这些消费是从今年8月初开始的,全都用于某手机音乐APP充值。

夫妻二人仔细回想,如此疯狂消费的不是别人,正是他们眼里比较内向的女儿小梦。原来,由于当时没有开学,俞女士每天下班后都会将手机交给女儿做网络作业。这期间,小梦在某手机音乐APP上注册了账号,她谎称自己成年,通过母亲手机微信绑定的银行卡购买虚拟货币,用于打赏APP上的网络主播。最多一天打赏金额8000余元。

小梦每次都会将支付短信偷偷删除,因此俞女士不知手机充值消费情况。

小梦是初中学生,14岁。考虑到小梦未成年,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木兰乡派出所决定帮忙联系该APP运营商协商退款。警方好不容易联系到运营商,却因小梦在平台上填写的许多信息及操作无法证明她是未成年人,导致协商退款的事陷入瓶颈。警方不厌其烦地与客服咨询联系,搜集了许多小梦与平台主播的聊天记录、购买虚拟货币时父母未使用手机的间接证明材料,之后又将这些材料与报警人笔录、警方证明等材料形成有力的佐证材料,一并寄给该公司审核协商。

双方达成协议,该公司将账户上还未消费的4000余元退回,已消费金额按50%返还,总计1091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