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我来了!”“早就想开学了,来到学校感觉真好。”昨日,华中科技大学首批研究生新生开学,这也是武汉市迎来的首批研究生新生。记者发现不少“00后”的学生也来报到了,其中还有博士生,该校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的刘可薇就是一名00后的博士生,今天刚好是她的20岁生日。

刘可薇1米57的个子,齐刘海,是个长相甜美的邻家女孩。她来自黄冈,4岁时就上学了,9岁上完五年级后跳级升入初中,12岁读高中,15岁上大学本科,19岁念硕士。“虽然读书比较早,但我挺适应,没觉得自己比较小,大家对我也一直很照顾。”她说。

昨日,刘可薇有些忙碌,她上午下午都有考试,“我这一周都是考试,这是之前研究生阶段的考试。”刘可薇硕士就读于该校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由于疫情原因考试挪到开学后。

刘可薇一直想读博,硕士研究生阶段,她想读博深造的想法更加明确,并多次跟导师交流读博的事情。读研期间,刘可薇十分勤奋学习,认真完成课业学习,工作日也大都在实验室度过。

今年6月,刘可薇转博成功,将在华科继续读博四年。“我本科就规划好读硕士和博士,今年4月学校出了转博的通知,我就申请转博,现在也算是圆了我的博士梦。”她说。20岁的她,比同批博士生小了约5岁。

7月10日,刘可薇从黄冈返校后,一直在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最近也在认真准备开学周的考试,昨日下午考完试后她又到实验室复习。“今天感觉还是很不一样,是学生生涯的一个新起点。”刘可薇说,“博士阶段我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希望自己在科研上能取得一些成绩,所以我要抓紧时间学习。”

记者了解到,华中科技大学今年共有研究生新生9000余名,其中硕士研究生7000余人,博士研究生近2000人。新生中硕士研究生的平均年龄是23.7岁,其中31名00后学生;博士研究生新生的平均年龄是25.9岁,有刘可薇等3名00后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