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以来,荆门市掇刀区财政局着力对涉农资金实施全面整合,确保集中财力办大事。截至今年9月1日,该区共落实涉农资金12.08亿,集中用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建设新农村“荆门样本”提供坚实资金保障。

据统计,掇刀区开展新农村建设5年来,已有711户村民从中受益,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发生深刻变化,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围绕“都市休闲、生态高效”的发展定位,掇刀区大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初步形成了高油酸油菜、设施果蔬、精品苗木、生态养殖等四大农业板块,农村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其中,2016年以来,该区共统筹各级各类油菜产业补助资金3000余万元,创建10万亩油菜绿色高效示范片,开展了油菜花用(蜜用)多功能开发、试验示范、高油酸菜籽油品牌创建等工作,种植区域1598户农民,每亩增收350元,户平年增收达0.5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掇刀区将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整治、推行农村“厕所革命”全覆盖、全面推行“秸秆禁烧”、落实“河湖长”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早日实现把农村建设成为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