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查获的非法捕捞人员。荆门晚报记者 汪兵洋 摄

8月31日晚,由省农业综合执法总队组织,荆门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沙洋长湖管理局、沙洋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荆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荆州长湖管理局联合沙洋县后港、毛李派出所、荆州海事局等单位,开展了一次打击长湖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现场抓获非法捕捞人员4人,缴获渔网10副,销毁“三无”渔船3艘。

长湖作为国家级保护区,横跨荆州和荆门两地,长时间的执法检查发现,这样跨区域的大湖,必须要两地联合执法,因为仅荆门或荆州一地查时,非法捕捞人员总是往对方水域逃跑,如果两地不联合,打击难度很大。当夜,荆门、荆州两地的执法人员,在行动总指挥省农业综合执法总队副总队长胡涛的指挥下,共出动执法车辆8台、执法船艇5艘、执法人员38人。行动采取水上查、岸上抓的方式,从8日31日21时至9月1日凌晨5时,对长湖荆门、荆州全水域进行了执法巡查,共查获4名违法捕捞行为人,收缴违规渔网10副7000余米,收缴渔获物30余公斤,销毁“三无”渔船3艘。

本次行动,是国务院长江10年禁渔活动的一部分,也是我省在长湖全面禁渔之后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的一个缩影。荆门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张俊表示,目前我市禁捕退捕工作完成了建档立卡和渔船拆解,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将重新回到渔政执法监管和打击非法捕捞上来;在打击非法捕捞上,一定要重拳出击,形成威慑力,让那些心存侥幸以身试法的非法捕捞者,从不敢捕到不能捕,最后不愿意捕,最终达到巩固已经取得的禁捕退捕成果,有效保护长湖流域水生生物资源。

下一步,荆荆两地将继续开展联合执法,建立互援队伍,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