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由深圳盐田港集团控股的襄阳新港公司,签约落户襄阳高新区并揭牌。该集团将充分利用“盐田港”品牌,引进关联产业到襄阳市,将襄阳港建设成为“双核五港区”的汉江流域航运中心。

据了解,襄阳港的定位以公用性码头为主,未来将形成“双核五港区”的总体格局。“双核”为唐白河港区、小河港区;“五港区”分别为唐白河港区、小河港区、余家湖港区、河谷港区、主城旅游港区。《襄阳港全面合作协议》约定,襄阳新港公司作为襄阳港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的主体,由盐田港持股70%,汉江国投公司持股30%。

襄阳港是我省五大枢纽港之一。在国家交通运输部新一轮港口规划中,该港被定位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远期2000吨级航道规划目标实现后,年货物吞吐量将达5000万吨。

目前,我省汉江航道条件已得到极大改善,武汉到蔡甸航道已提升到2000吨级,蔡甸到钟祥提升到了1000吨级,崔家营航运枢纽、雅口航运枢纽千吨级船闸、连通长江和汉江的江汉运河已经通航,碾盘山枢纽千吨级船闸明年底基本建成,襄阳上游的孤山枢纽、白河枢纽正在建设,新集枢纽、唐白河航道整治工程也开工在即。

省港航局局长王阳红介绍,未来两年,还将开工建设武汉至潜江的2000吨级航道和兴隆枢纽2000吨级二线船闸、王甫洲枢纽1000吨级二线船闸,襄阳港即将进入南北运河、深水航道、大船大港、通江达海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