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抗日战争,波澜壮阔;

抗战精神,辉映未来。

抗战遗址,共赴国难的见证,民族精神的丰碑。它记录着浴血奋战的壮烈,镌刻着铮铮铁骨的顽强。

铭记历史,缅怀英烈,珍爱和平。

今日,湖北日报推出踏访抗战遗址报道,重读湖北人民在血与火中谱写的爱国主义伟大诗篇,激励新时代砥砺奋进的必胜信念。

发生在湖北战场的重大战役

湖北是华中地区最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和军事重地,也是中日双方反复争夺的重要战场。从1938年6月至1945年3月,中、日两军在湖北战场相继展开了多场空前残酷的大决战。

枣宜会战

时间:1940年5月1日—6月18日

地点:今枣阳、宜昌地区

枣宜会战,虽以日军占领宜昌,切断长江对重庆的水上交通线路而结束,但日军遭受重创,双方军队在宜昌、钟祥、随县一线形成对峙。

石牌保卫战

时间:1943年5月—6月

地点:今宜昌市夷陵区

石牌保卫战是中国抗战的重大军事转折点,被西方军事家誉为“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鄂北会战

时间:1945年3月20日—5月31日

地点:今老河口、河南省西部

鄂北会战是抗日战争最后一次大规模的会战。

随枣会战

时间:1939年5月1日—24日,

地点:今随州、襄阳、枣阳一带。

随枣会战是日军在武汉周边发动的第一次大规模作战。中国军队伤亡2.5万余人,击毙击伤敌军1.3万余人。

小界岭战役

时间:1938年9月18日-10月21

地点:今麻城市福田河镇小界岭。

小界岭战役是武汉会战中最惨烈的一次战役,被称为“第二个台儿庄”战役

田家镇保卫战

时间:1938年9月15—29日

地点:今武穴市田家镇

田家镇保卫战沉重打击了日军速取武汉的狂妄野心

侏儒山战役

时间:1941年12月7日——1942年2月4日

地点:蔡甸侏儒山

侏儒山战役历时近2个月,作战14次,新四军第五师共歼灭伪军5000余人,毙伤日军200余人,形成了对驻汉日军的战略包围态势。

湖北抗战 大事记

1938年7月25日,日军在黄梅县小池镇登陆,入侵湖北。自此,英雄荆楚儿女开始了长达7年的奋起抗争。

正面战场

1、武汉保卫战

1938年6月12日,日军攻陷安庆拉开武汉保卫战序幕。日军集中25万优势兵力,向武汉发起猛烈攻势,中国军队顽强奋战,战况惨烈。10月中旬,武汉弃守。

中国军队总计参战兵力近110万人。日军遭受严重打击,损伤近4万人。

武汉会战后,中国抗战转入战略相持阶段。

2、随枣会战

1939年5月1日,日军集结约11万兵力,向随县、枣阳地区发动进攻。战至23日,日军退守,态势恢复战前。

3、枣宜会战

1940年4月下旬,日本约15万兵力,发动枣宜作战。中国军队投入兵力约35万人。6月18日,宜昌弃守。

4、石牌保卫战

1943年5月,日军向宜昌石牌要塞发起攻势,至6月12日,石牌保卫战结束,中国军队击毙击伤敌军7000余人。

5、鄂北会战

1945年3月20日—5月31日,中国军队在湖北老河口、河南南阳一带与日军展开2个多月激战,形成对峙局面,直至日军投降。

中流砥柱

新四军第五师在艰苦、持久的敌后游击战中,战斗1260余次,毙伤俘敌伪军和策反投诚人员共4.37万余人。共抗击日军3个半以上师团,共约6万人,占日军在华中兵力的25%,占武汉地区日军的48%,成为湖北抗战的中流砥柱。

1

1938年4月,中共湖北省委先后在应城汤池、红安七里坪主办游击干部训练班。

2

1940年1月,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成立,由李先念任司令员、朱理治任政委。

3

1941年4月5日,豫鄂挺进纵队整编为新四军第五师,共1.5万余人。

4

1942年5月,新四军第五师一部南渡长江,开辟鄂南游击根据地。

5

1943年3月,新四军第五师一部挺进襄河以南和洞庭湖北岸河湖港汊地区,开展游击战,年底建立了洪湖和桃花山抗日根据地。

6

1944年4月,新四军第五师在黄陂长轩岭取得了伏击日军的胜利。7月,一部共1000余人北上豫南,至抗战胜利,控制了豫南1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建立了民主政权和抗日武装。

7

1945年2月,新四军第五师与八路军南下支队会合,成立鄂南军分区。8月中旬,以第五师主力组成的野战纵队参加了抗日大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