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路步行街道路翻修

在封闭施工近5个月后,武汉江汉路步行街将于本月底完成改造。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场探访看到,工人们正忙着铺设路面、亮化招牌、修整花坛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改造已接近尾声,届时将举办江汉路步行街开街活动。

南起沿江大道,贯通中山大道、京汉大道,北至解放大道,全长1600米,江汉路步行街是武汉著名的百年商业老街。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步行街大部分商户仍处于闭店状态,街面上堆放着不少建筑材料。有的工人正在用磨光机铺设路面,有的工人正拿着喷壶给招牌做亮化,还有的工人拿着铁铲将花坛上凸凹不平的石灰铲平。

“我加入改造工程有3个月了,主要负责做招牌亮化。”工人戴师傅一边说,一边向铁质门框以及招牌上喷漆。他告诉记者,改造后的步行街不再由各家店铺自行定制招牌,而将使用统一的招牌。戴师傅说,他们光是做招牌亮化的队伍就有100多人。因为人手紧张,为了赶工期,这两天又加入了不少施工工人。

记者在改造中的街上看到,部分商户在尚未平整的路面上摆摊招聘。“已经迫不及待地等待江汉路开街了,想趁着开街前招聘点人手,为开街开业做好准备。”一名招聘人员说。

一家珠宝店的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店铺受疫情影响,于1月份闭店。随后,江汉路步行街进行改造,店铺至今未开业。“闭店至今,店铺租金、人力成本等经营压力不小。同事们都非常渴望尽快开业。哪怕没有生意,只要恢复了人气也是好的。”刘先生称。

虽然大部分店铺关闭,但是仍有零星几家店铺已经开业。在一家服装店里,记者看到该店正在进行打折特卖,吸引了十多名客人进店选购。店员赵女士告诉记者,店铺于8月开业,虽然目前已经有了一定客流量,但是还未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相信开街后客流量一定能逐步恢复,我对此很有信心。”

在中山大道与江汉路步行街交会处,通往步行街的路口依然有蓝色围挡打围拦住,围挡上贴了一则由江汉区江汉路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专班发布的公告。公告指出,江汉路步行街从2020年4月10日封闭改造施工。改造期间,由于排水管网、电力、电信、自来水、天然气等地下管网存在不同的安全隐患,为了消除隐患,相关部门增加了各类地下管网维修和更新的施工项目。同时受今年强降雨的影响,原本计划7月完工的改造工程将延期至9月。

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表示,根据江汉路提升改造方案,去年已完成江汉路步行街主街沿线环境与设施改造、历史建筑开发利用、璇宫广场和九通广场节点改造升级等主要工程,“从整体时间节点看,2020年将完成江汉路街区改造升级”。

武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次改造已接近尾声,计划于9月22日左右铺完路面,届时将举办江汉路步行街开街活动。记者了解到,此次改造后将引入更多文创类商业业态,力图将江汉路步行街打造为文旅商相结合的智慧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