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省委、省政府第十二督查组组长、省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熊娅玲带队来到随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

当天,熊娅玲分别主持召开了对接座谈会和企业座谈会,其余成员分为三个督查小组,分别对县政务服务大厅、相关县直部门、部分水电气营业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惠企援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县委书记、县长陈兴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银洲,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廖志文参加了对接座谈会。华润新能源、鸿荣盛玩具、大随通物流、共富牧业等10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企业座谈会。

对接座谈会上,熊娅玲介绍了有关督查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她指出,此次督查是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打好湖北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督查的内容包括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和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我省疫后重振一系列政策中惠企稳企政策落实情况,《2020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中80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通知落实情况,以及媒体曝光、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等。此次督查将按照明查暗访相结合的原则,采取现场督查、个别访谈、暗访抽查、线索核查、电话调查等五种方式进行。省委、省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很重视,提出要打造成湖北的金字招牌,希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配合督查工作,如实提供相关资料台账、举报线索等,严格遵守督查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要求。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熊娅玲对随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给予肯定。她指出,县委、县政府站位很高,切实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放在心上、拿在手上、扛在肩上,不断克服困难,抓实工作任务;力度很大,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和自我加码,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系列举措均体现出政策投入的力度很大,政策落实很细致,对于这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思考和探索。她希望,随县要正视存在的问题,通过边督边改,及时整改到位,围绕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及时进行调整,推动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并能够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和力量充分整合。

陈兴旺说,在随县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疫后重振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督查组来到随县开展实地督导,既是对随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和现场指导,更是对随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特殊的关怀和厚爱,各相关部门要全方位提供必要的支持,做好联络服务保障工作。下一步,随县将针对本次督查组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边督边改,及时整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安排,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结合全县优化营商环境“黄金31条”和69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逐条逐项抓好落地落实,全力打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个最”的要求,提高随县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贡献率,不断增强企业、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对接座谈会上,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科经局、县市场监管局、县金融办、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等县直相关部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汇报。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把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全县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坚持刀刃向内抓改革、优环境、激活力,取得了积极成效。县“四大家”领导带头下沉到所联系包保服务的重点企业、项目和镇(场),相关职能部门和镇(场)分工协作、通力配合,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随县全面推行“智慧办”,让企业享受到了“秒批秒办”服务;明确办理时限,尽量实现了“提速办”“一日结”,尽可能减少全流程审批的环节,尽可能将审批环节减少至一个。

在企业座谈会上,督查组依次听取了10家企业代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云上随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