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决定从即日起到9月20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时间开展农产品(含芝麻虫等)、水产品(含螺蛳、鳝鱼等)收购行业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此次整治将全面清查我市各类农产品、水产品收购经营户,重点整治集贸市场周边、道路沿线各类农产品及水产品收购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经营行为,认真排查行业内欺行霸市、强迫交易和收取保护费等涉黑涉恶线索,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优化市场环境,促进市场公平规范有序。

通知要求,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刻理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将整治市场乱象作为切入点,突出重点地区、重要节点,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发现日常监管漏洞,有效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机构共同推进的领导机制,统筹制定整治方案,系统推进专项整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对辖区农产品、水产品收购行业违法行为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要按照属地监管原则,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畅通线索收集渠道,依法查处各类违法经营行为,及时移交收集到的涉黑涉恶线索,使行业内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得到根本治理。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将派出工作组,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各地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整治不力,工作敷衍塞责、作风不实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