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郧西县委书记张涛来到城关镇民联社区、东方社区调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普通党员身份到下沉社区报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志愿者、下沉党员干部代表的意见建议。张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上来,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县领导师文明、张浩、官开华、郑大柱参加调研。 

上午9时,张涛来到民联社区,以普通党员身份到下沉社区报到,向社区群众宣传人口普查知识,实地调研消防巷道路改扩建等民生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在东方社区锦盛佳苑小区红色物业服务中心,张涛看望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了解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物业管理创新、社区志愿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情况。 

张涛指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湖北的“必答题”,是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部署的“重点题”。全县上下要把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在重大任务重大使命中体现政治担当政治自觉的生动实践,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眷顾厚爱,转化成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具体行动,以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张涛强调,当前,正值我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社区(村)治理体系,与时俱进整合社区职能,让机关围着社区转、社区围着群众转,推动社区居民更好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使社区更干净、更有序、更和谐,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充分发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作用,积极探索楼栋“微治理”模式,加大小区(网格)党组织组建力度,完善“社区吹哨、干部报到”机制,推进党组织向网格(小区)、楼栋延伸,选优配强楼栋党小组组长、楼栋长,明确楼栋党员中心户,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张涛强调,要健全完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机制,继续实施“红色头雁”工程、“能人回归”工程和“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加强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建立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县级联审管理备案制度,让党组织书记强起来。要严格按照“双报到、双报告”工作要求,不打折扣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全覆盖、社区全覆盖和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到社区报到全覆盖,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精准开展多种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社区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增能、减压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