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阳乡是鹤峰县率先打造的全域有机之乡。9月1日,一期现场与会场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培训在该乡举行,该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政府机关及乡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各村(社区)支部负责人及产业发展示范户80人共聚学习,为产业发展“蓄能充电”。

“这虽然看起来比较简单,说实在话,这是个技术活儿,管理得不好,两个蜂王在里面就会打架……”莽莽大山里,林木苍翠间,鹤峰县邬阳乡凤凰村中蜂养殖基地里热闹非凡,成群蜜蜂飞舞忙碌嗡嗡作响,80名参训村民前来基地观摩学习,养蜂农人现场分享经验,将自己多年的养蜂技术倾囊相授。

肖传明是邬阳乡百鸟村人,三年前开启了养蜂之路,但因为缺乏技术,最开始养殖的10桶蜜蜂“全军覆没”,经过养殖方法探索,他家的土蜂群从去年的3桶逐渐发展到50桶,而这次技术培训也让他无比欣喜。

“有政府的支持,技术方面从外引进,我们在相互还可以进行技术交流,这其中有很多的精英,相互之间‘传金送宝’,你把技术教给他,他把技术教给你,这样的技术分享,是我们搞发展最好的前景。”鹤峰县邬阳乡百鸟村4组村民肖传明说道。

有机茶产业作为邬阳乡的主导产业,自2013年该乡率先开启有机农业产业创建之路,目前全乡已发展有机茶园2.2万亩。让茶产业提质增效茶农致富增收,茶园的管理就显得至关重要。当日,参训人员不仅进入该乡斑竹村的有机肥生产车间进行观摩,还走进有机茶基地,聆听技术专家讲解有机茶秋管技术。

“通过今天的实用技术培训,深入到基地观摩学习,对我们搞发展的人来说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尤其像我们发展茶叶的,有机茶的管理各方面的技术都讲得很清楚,更加促进我们把有机茶管理好。”鹤峰县邬阳乡小园村5组村民蔡宏召说道。

据了解,此次产业技术培训由鹤峰县科学技术协会和邬阳乡党委政府联合举办,除了现场观摩学习,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中蜂养殖技术专题讲座,召开了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与会人员进行技术分享,共同为产业优质发展出谋划策。

“今年以来,像这种现场+会场的产业培训模式已经形成常态化机制,现场传技术,会场讲理论,老百姓反响都非常好。下一步,我们准备在覆盖面更广和技术层面上更有针对性等方面发力,争取能够给更多的老百姓带来有用的、实惠的东西。”鹤峰县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晓玲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