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通城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督办会议在县委小礼堂召开,副县长项小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县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必然要求。“双随机一公开”就是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会上,通城县“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了我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抽查检查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各成员单位就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为推进我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通城县于2020年8月1日正式启用湖北省政府“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湖北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目前我县有28家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进入平台,其中14家单位启动了“一单两库”建设,14家单位“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还没有启动;截至8月31日,全县《湖北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共录入检查事项103项、执法人员434人、检查对象34819户,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执法局、商务局、人社局、水利局、林业局等6家单位应用新系统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检查各类主体1020户。

项小斌强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举措,是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方式,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持之以恒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做好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制定,建立健全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抓好结果公示运用,全面推进我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任务顺利完成,为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云上通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