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到2025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245万吨,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实现天河——鄂州机场互联互通;建设“中国血库”,国内活体器官移植中心,建设全球物流供应链管理中心……9月3日上午,鄂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临空经济区“十四五”时期总体发展目标、空间格局和发展思路。

谋篇布局:“一体两翼两引擎”

鄂州临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小华介绍,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是依托鄂州机场新设立的省级开发区,战略定位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国家多式联运创新示范基地、中部地区开放新高地、长江中游城市群临空产业聚集区。

据了解,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于2019年3月获批,2019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规划面积178.7平方公里。全区起步管辖范围为燕矶镇、沙窝乡、杨叶镇、新庙镇(其中月陂、洪港村划归凤凰街道管辖),起步区外的区域管理权属暂时不变。

窦小华说,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总体发展思路主要围绕“一体两翼两引擎”来谋篇布局,“一体”即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两翼”即突出发展医疗健康和智慧制造产业,“两引擎”即以大物流和大数据为动力,通过大物流和大数据驱动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围绕发展定位和总体思路,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将构建“一港五区”总体空间格局,“一港”即依托鄂州机场建设国际航空港。“五区”即产城融合发展区、先进制造引领区、航空物流集聚区、综合服务创新区和生态基底保护区。

鄂州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初步发展目标:到2025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245万吨,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到2045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900万吨,旅客吞吐量1500万人次。

战略定位:重点瞄准五个目标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杰说,结合实际,该区对未来5年的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进行了认真谋划,明确了发展目标、空间格局和战略定位。

具体包括,到2025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0亿元;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27.9亿元。到2025年,全区将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86.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6亿元,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57元。通过产业发展和导入,提供10万人的就业岗位,全区人口达到23万人。

针对临空经济区的战略定位,王杰介绍,该区将重点瞄准以下五个目标: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全球物流供应链管理中心;建设“中国血库”、中部医疗供应链中心、国内活体器官移植中心;打造“国内最优,对标国际”的贸易便利化改革示范区;打造“空、水、公、铁”多式联运国家级示范区。

此外,在记者提问环节,窦小华表示,考虑此次疫情对全货机、进口防疫物资等的急缺,未来一段时间客改货、海关保税等功能将会有较大的发展需求。因此,鄂州市临空经济区选择的临空偏好型主导产业将重点聚焦智能制造、医疗健康、航空物流三个产业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