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位街道民法典社区宣讲团团长接受聘书。

南湖街老年大学演出队表演节目。

水果湖司法所工作人员表演节目。

9月3日,湖北省民法典学习宣传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在武汉举行。

活动现场,三句半《说说我们的民法典》、小品《家与加》等精彩的法治文艺节目上演,让观众在鲜活生动的案例中感受到民法典与自身生活紧密相连,认识到学好、用好民法典的重要性。

“楼下居民在散步,楼上居民欲抛物,头顶安全受保护,快打住!”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老年大学演出队成员用朗朗上口的“三句半”将民法典中关于高空抛物、遗弃宠物伤人、个人隐私泄露的规定娓娓道来,引发现场观众阵阵会心微笑。

“加不加名字不是最重要的,关键看态度!现在连加个名字都不愿意,能指望他们家以后对我女儿好吗?”

“我辛辛苦苦一辈子就这套房子,还没结婚就想着要分财产,结了婚还不得把我的血喝干?”

普法情景剧《家与加》中,水果湖司法所工作人员用民法典中有关“居住权”的规定,巧妙解决了“结婚前要不要在房产证上加名字”这一“难题”。

启动仪式上,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向社区代表赠送《民法典宣传挂图》,武汉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向武昌区14个街道民法典社区宣讲团团长颁发聘书。

“民法典是指导我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进社区是回应群众关切、保护人民权益的喜事。”武昌区水果湖街东湖路社区书记李敏说,作为社区负责人,她将与所有社区工作者一起,结合社区实际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进社区活动,确保民法典学习宣传在基层落地生根。

“作为宣讲员,我们一定会牢记使命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学习好宣传好民法典,努力当好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民法典社区宣讲员代表夏新兵律师说。

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将全面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进社区系列活动,通过设立法治咨询台、法治讲座、赠送民法典读本、法治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下一步,全省司法行政部门将进一步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将民法典的良法优势转化为实际效能,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更好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助推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