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市民参观中山舰博物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9月2日,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讲解员和学生一起进行朗诵情景表演。(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通讯员陈海索摄)

阅读提要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武汉红色场馆举办多场纪念活动。在中山舰博物馆,在侏儒山抗战纪念馆,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机关党员、社区群众、部队官兵、公安干警触摸峥嵘岁月,缅怀殉国英雄。

武汉曾是全国救亡运动的中心,82年前,民众献金运动轰动全国。这座英雄的城市,英雄气质一脉相承。庚子疫情期间,英雄的人民,撑起中国脊梁。

触摸峥嵘岁月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上午10时,来自省纪委监委和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的90余名党员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大家手执菊花,来到中山舰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向阵亡将士默哀并敬献鲜花。

在蔡甸区侏儒傅家山战场遗址地兴建的侏儒山抗战纪念馆,由新四军后代傅建桥等人自筹资金兴建,8月15日至9月3日,这里分批次举办多场纪念活动。侏儒山战役是李先念领导下的新四军第五师最辉煌的一次战役,前后经过大小战斗14次,毙伤日伪军5000余人,与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黄桥战役等16个战役齐名,一并载入我军军史。

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参观者在英烈墙前默哀,在《大武汉·1938》陈列展前驻足,透过一张张老照片,触摸英勇抗战的峥嵘岁月。

武汉曾是全国救亡运动的中心

9月2日,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还请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做客抗战大讲堂,深情讲述1938年夏天那场轰动全国的武汉民众献金运动。何祚欢结合相关资料介绍,当时民众如潮水般涌向献金台,由于人太多,只得增设流动献金台,原本计划举行3天的献金活动,也延长了两天。短短5天,人们捐献的钱物总价值超过100万元法币。献金热潮还从武汉蔓延至全国各地。

何祚欢称,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战略意义,全面抗战前,武汉一度成为全国救亡运动的中心。当时一批文化名人来到武汉宣传抗战,武汉民众的抗战热情被全面点燃,群众歌咏活动动辄达十万余人。最动人的一次抗日游行集会,是长江上的火炬歌咏游行,群众举着火把唱《在太行山上》,著名作曲家冼星海就在轮渡上指挥。讲到动情处,何祚欢高歌“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

英雄气质一脉相承

昔有节衣缩食献金抗战的大义,今有主动请缨迎难而上的丹心。9月2日晚,“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武汉英雄城市故事会”在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举行。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段段声情并茂的讲述,为我们解读武汉这座城市的英雄气质何在。

疫情期间,大批志愿者不顾危险,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一线。“抗战大讲堂”邀请到永清街道沈阳社区党委副书记王锐端、“全国百名最美志愿者”叶九思等到活动现场,讲述战“疫”故事。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馆长袁琳认为,无论是82年前从老人到孩子都一致抗战,还是今年各行各业的普通民众全力以赴齐心抗疫、抗洪,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斗志,在危急时刻总有无数普通人撑起这个国家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