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襄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襄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弘扬“店小二”精神,持续做好精致化服务,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

2019年3月,襄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重新组建,将襄阳市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药械采购、土地使用权、矿产权和产权交易等项目统一整合进襄阳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大平台”。同时,按照业务流程设置科室岗位,采取“交易服务+全程见证”模式,设立受理发布、文件编制、交易组织、交易见证等业务科室及信息科。既分段管理又相互监督,确保各类公共资源采购项目的交易服务并轨共进。

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打造优良营商环境,该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关于全面对标国内一流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以及项目受理、文件编制、组织交易、交易见证及信息网络安全等28项制度。

为进一步提高襄阳市委、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招商引资项目以及政府十件实事、三大攻坚战督察项目的交易效率,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见效,该中心建立健全了“重点项目领导包保工作制度”,开辟了重点项目服务“绿色通道”,把服务贯穿“事前、事中、事后”,确保重点项目顺利交易。

为切实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该中心将土地交易保证金开户银行由4家增加为8家,有效解决企业大额资金周末不能跨行转账的问题,并增强了竞买人身份信息的保密性。对历史原因滞留的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在告知招标人后,进行主动清退,从而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此外,该中心还通过压时限、并事项、减环节,不断压缩办理事项及流程。目前,襄阳市土地交易投标保证金已做到两个工作日内在线退还,远低于国家和省级要求时限。

(章成强 王怡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