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跨国公司代表团汇聚江城,共谋发展。9月3日至5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带队跨国公司代表团访问武汉。4日起,代表团将在武汉开展考察、座谈与交流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推动跨国公司与湖北省深化经济合作,支持湖北省疫后重建和高质量发展,同时对外宣介中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成果。

参加访汉的跨国公司高管有: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赵炳弟,诺基亚大中华区总裁、上海诺基亚贝尔总裁马博策,太古(中国)有限公司主席、香港太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卓平,克诺尔轨道系统中国区执行董事、总经理韩竹钧,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兼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林钰华,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安利(中国)党委书记余放,戴尔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政府事务总经理周兵,思爱普大中华区副总裁谢燕琦,阿斯利康药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黄彬,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助理石朝晖等。

9月4日,跨国公司代表团将考察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生物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星巴克汉街甄选店,并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听取武汉、宜昌、襄阳的城市推介,跨国公司代表还将围绕与湖北开展合作的思路及设想、对湖北发展愿景,与参会湖北省职能部门、企业互动对接。晚间,将乘坐游船夜游长江。

9月5日,跨国公司代表团将来到东湖绿道,参观方舱医院外观和图片展示,并参与健康跑公益活动。

不少跨国公司都是湖北的“老朋友”

它们与湖北在各个领域都有重要合作

它们曾经积极支援武汉战“疫”

此时再来武汉,助力湖北经济重振

让我们来看看它们与湖北有哪些缘分?

△跨国公司代表团签到现场

松下集团

松下集团,创立于1981年,总部位于日本大阪,业务拓展遍及全球,是全球领先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主要从事为住宅空间、非住宅空间、移动领域以及个人领域的消费者提供先进的电子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致力于打造跨行业、跨领域的企业核心价值,力争为广大消费者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更美丽的世界。截止至2019年3月31日,已有582家子公司分布在世界各地,销售额为8兆日元。2019年《财富》500强排名第131位。现任社长为津贺一宏。

从1978年技术合作、1979年第一家合资工厂的建立到2017年新成立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业务由家用电器产品向企业生产设备和技术拓展。至今,在中国大陆地区(含香港地区)已经设立了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和服务型等企业。松下集团在中国东北亚地区拥有85家法人公司,约6万名员工。2019年4月,松下集团首次成立在日本以外成立将事业和地域统括职能合二为一的地区事业公司—中国东北亚公司,总部设在北京。该公司将从中国当地需求出发,为融合了有传统优势的家电和住宅设备的“生活空间”领域,以及以冷链核心的“生鲜食品供应链”领域做出贡献。

松下出资30%的冰山集团在武汉设有工厂。

泰雷兹集团

泰雷兹集团成立于1968年,总部位于法国巴黎。泰雷兹是世界领先的高科技集团,以研发为核心,业务覆盖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数字身份与安全领域,拥有20500项专利,在全球68个国家拥有83000名员工,包括3000名研究人员和28000名研发工程师。过去三年,泰雷兹大力发展数字技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网络安全等方面投资超60亿欧元。集团2019年的销售收入达190亿欧元, 2020年《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名第487位。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为帕特里斯·凯恩(Patrice Caine)。

泰雷兹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创新解决方案,是中国航空业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其在软件安全、生物识别及加密技术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已成功应用于移动通信、银行、物联网及软件货币化等领域。目前,泰雷兹在中国设有三家合资企业和三个工厂,办公地点遍及国内八个城市,在北京、大连和香港设有研发中心与创新中心。在航空领域,泰雷兹是中国最大的空管系统供应商,中国使用泰雷兹的空管系统管理着包括北京、上海和广州空域在内的60%的空中交通。泰雷兹携手其合资企业华泰英翔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北京终端管制中心成功交付全球最大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此外,还为国航、南航、东航、海航等航空公司的客机提供航电产品和解决方案。2019年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泰雷兹与多个中国合作伙伴签订合作协议。

泰雷兹与武汉在轨道交通和空管领域有业务,与上海电气的合资公司为武汉地铁3号线提供信号系统。

陶氏公司

陶氏公司,成立于1897年,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米特兰,是道琼斯指数成分股之一,旨在成为在创新、客户导向、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最领先的材料科学公司。陶氏的塑料、工业中间体、涂料和有机硅业务组合,为包括包装、基础建设和消费者护理在内的高增长市场的客户提供品类广泛的、基于科技的差异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全球31个国家运营109个制造基地,全球员工约36,500名。2019年实现约430亿美元销售额。2019年《财富》500强排名第100位。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为吉姆·菲特林。

陶氏于1979年进入中国市场,在18个地点(其中包括8个制造基地)运营,员工约3,200名,为消费者护理、基础设施、包装等行业客户提供服务。大中华区是陶氏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建立了以商务机构、世界级制造基地和创新基地为基础的完备网络。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上海陶氏中心是亚太区的商业和创新中心,同时也是陶氏在美国以外最大的一体化研发中心,汇聚了世界一流的研发专业技术和面向市场的应用开发实力。陶氏公司张家港生产基地占地140万平方米,员工人数约950人,于2002年投产,是陶氏公司在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拥有中国最大、最先进的有机硅一体化生产装置。

陶氏公司在武汉设有分公司,并一直与湖北省的相关企业保持业务往来。

诺基亚集团

诺基亚集团,成立于1865年,总部位于芬兰赫尔辛基。在成功收购法国阿尔卡特朗讯公司后,新诺基亚于2016年1月在全球正式投入运营。诺基亚在全球拥有超过10万名员工,包含3.7万名研发人员。公司设立移动网络、固定网络、IP/光网络、诺基亚软件、全球服务及单独运营的诺基亚创新技术六个业务集团,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服务全球运营商。2019年新申请1,300项专利技术,研发投入超过45亿欧元,行业排名第一。凭曾荣膺八次诺贝尔奖的诺基亚贝尔实验室的共同研究与创新,致力于通过打造5G与物联网基础设施引领移动互联新技术。2019年《财富》500强排名第466位。现任首席执行官为苏立。

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是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央企中唯一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也是诺基亚在华的独家运营平台,目前拥有员工约15,000人,国内销售服务网络覆盖31个省市,国际业务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30多年来,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技术创新和国际化发展方面走出了央企独特发展道路。诺基亚大中华区的营业额约占诺基亚公司的8%—10%。在中芬两国合作方面,诺基亚公司目前担任中芬创新委员会芬方主席,为促进中芬企业间创新合作作出贡献。

诺基亚贝尔公司在湖北设有办事处,目前公司在湖北与当地运营商一起保持长期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太古集团

太古集团,历史可以追溯到1816年,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太古在全球经营多元化的业务,包括地产、航空、饮料及食物链、海洋服务和贸易及实业,旗下核心业务多设于亚太区,其中香港和中国内地为太古业务的主要运营地,其他业务主要设于澳洲、东非、巴布亚新几内亚、斯里兰卡、美国及英国,2018年在华营业额为531.53亿元人民币,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年《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名第609位。现任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主席为施铭伦。

太古于1866年在上海开设首个中国办事处,现于北京和深圳设有代表处,代表太古旗下公司进行联系、统筹、磋商及研究工作。集团在中国内地拥有超过 37,000名员工。太古在中国内地经营的业务广泛,包括地产发展及管理、航空公司的客运和货运、飞机工程及维修、可口可乐饮料生产及经销、食品生产加工及经销、船务代理,以及运动服饰的批发及零售等。

太古集团在湖北省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饮料和航空板块。湖北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于1994年成立,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泰航空集团旗下的国泰港龙航空1997年开通武汉往返香港的航线。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在武汉天河机场提供航线维修服务。

克诺尔集团

克诺尔集团,成立于1905年,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是全球制动系统市场的领导者,是世界领先的轨道车辆和商用车辆制动系统和车辆子系统的制造商,早在113年之前便对现代制动系统和车辆子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起到了显著引导作用,目前正从道路安全、车联网、减排/电动化以及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这四大方向上布局商用车未来的技术方案。2020年《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名第1107位。现任首席执行官为奥里茨。

克诺尔一直极为重视中国市场,致力于为中国的商用车用户提供性能良好的产品、先进的技术以及定制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广泛的产品组合几乎可以覆盖所有客户的技术规格需求,也为各种车辆提供系统化应用支持,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国轨道交通市场中举足轻重的品牌,目前业务经营遍布中国13个地方,拥有位于上海、大连的两家独资公司以及分别位于大连、重庆和十堰的四家合资公司,雇用员工约4,600人,2019年在华营业额为106亿元人民币。

克诺尔商用车系统中国在湖北省十堰市拥有两家合资公司:东科克诺尔商用车制动技术有限公司和东科克诺尔商用车制动系统(十堰)有限公司。

皇家帝斯曼集团

皇家帝斯曼集团,创立于1902年,总部位于荷兰,是一家以使命为导向,在全球范围内活跃于营养、健康和绿色生活的全球科学公司,致力于以缤纷科技开创美好生活。帝斯曼为包括人类营养、动物营养、个人护理与香原料、医疗设备、绿色产品与应用以及新型移动性与连接性领域提供创新业务解决方案。帝斯曼及其关联公司约23,000名员工创造了约100亿欧元的年度净销售额。2020年《福布斯》2000强排名第787位。现任联合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成员为傅瑞德。

帝斯曼早在1963年开始对华贸易,并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中国建立了首个销售代表处和首个生产场地。帝斯曼中国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位于上海。目前,公司在中国拥有包括26个生产场地在内的47个分支机构,员工近5,000名。帝斯曼在中国的业务领域涉及人类营养、动物营养、食品、饮料和膳食补充剂,个人护理与香原料,汽车与交通,环保涂料,太阳能,航海和生命防护等领域。目前在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内蒙古都有生产基地。2017年至2019年中国销售额约为280亿元人民币。2019年投资超过20亿元人民币,通过并购和合作与中国企业建立合资公司,生产维生素E和清水胶体产品。

帝斯曼在湖北荆州拥有一家合营公司生产维生素E产品。

花旗集团

花旗集团,由花旗公司于1998年与旅行者集团合并组建花旗集团,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总部位于美国纽约。花旗集团是美国第一家集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共同基金、证券交易等诸多金融服务业务于一身的金融集团。合并后的花旗集团总资产达7000亿美元,净收入为500亿美元,在100个国家有1亿客户,信用卡发行量约6000万张。2019年《财富》500强排名第71位。现任首席执行官为高沛德(Michael Corbat)。

2007年4月2日,花旗作为首批外资银行之一在中国成立本地法人银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由其母公司美国花旗银行有限公司全资拥有。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分支行分布在12个城市(北京、长沙、成都、重庆、大连、广州、贵阳、杭州、南京、上海、深圳和天津)。

花旗中国根植本地市场,与中国公司建立起广泛密切的业务联系,并调动花旗全球资源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以支持中国公司战略发展。2018年6月29日,花旗中国获批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业务资格,开始为投资者提供期货保证金存款账户服务,由此花旗将能够为QFII和RQFII投资者提供全面完整的中国本地市场接入方案。2019年,花旗中国成为唯一在上海和大湾区内参加外汇管理局货物贸易便利化试点项目的外资银行;2018年11月,花旗在中国率先推出创新电子商务卡解决方案。

花旗在湖北省赤壁及公安各有一家贷款公司。一直以来花旗与当地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有业务往来。

必和必拓公司

必和必拓公司,由BHP和Billiton于2001年6月合并,总部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是矿产资源和能源领域的重要跨国企业,致力于为全球增长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主要业务为自然资源的勘探、收购、开发和营销,主要产品包括铁矿石、炼焦煤、铜等资源,还拥有大量的石油、天然气和动力煤等权益资产,在普华永道发布的全球采矿业年度报告中常年排名世界第一。员工人数超过72,000名。2019及2018财年的全球营业收入分别为443亿和436亿美元,其中约40-50%来自中国市场。2019年《财富》500排名第246位。现任首席执行官韩慕睿(Mike Henry)。

必和必拓与中国的渊源可追溯至120余年前,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国企业之一。在中国快速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已累计向中国供应了二十多亿吨铁矿石和大量的炼焦煤、液化天然气、铜精矿、镍等资源产品,为中国的高质量和高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公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与宝武集团、河北钢铁、沙钢集团和马钢在境外共同成立合资矿山,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以及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的现货平台,是首家采用中国指数签订铁矿石交易合约的国际供应商。今年4月份,必和必拓和中国宝武下属宝钢股份成功试单首笔铁矿石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同时双方正在积极研讨区块链等数字化新技术的应用。此外,必和必拓在华采购包括铁路货运车辆、矿山工程机械设备和矿用耗材等用于全球矿山生产。

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的企业有铁矿石和焦煤等贸易往来。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

美国安利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直销公司,已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安利(中国)是美国安利全球最大的子公司,1995年正式开业,投资总额2.35亿美元,总部设于广州,并在北京、上海设有区域办公室,共有员工4000多名,为有志于自主创业的人们提供灵活择业、多劳多得的事业机会。截至2018年底,安利(中国)已累计纳税超过800亿元人民币,拥有活跃营销人员12万余名,已连续16年成为安利全球最大市场。

安利(中国)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有面积达14万平方米、产能超过450亿元人民币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安利(中国)生产、销售营养保健品、美容化妆品、个人护理产品、家居系列产品,截至2019年8月,在售产品(含海外购产品)一共340多款。

在成功经营的同时,安利(中国)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截至2018年底,在儿童、环保、志愿者服务等领域,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赠、赞助款项达8.84亿元人民币。开业以来,安利(中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与赞誉,已获得各类嘉奖9000多项,其中国家级奖项562个。此外,安利(中国)还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现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单位。

安利(中国)在武汉有分公司,包括一家武汉体验馆。

高通公司

高通公司,创立于1985年,总部设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是全球领先的无线科技创新者,也是5G研发、商用与实现规模化的推动力量。高通的发明开启了移动互联时代,赋能了整个移动生态系统,每一台3G、4G和5G智能手机中都有其发明。高通将移动技术的优势带到汽车、物联网、计算等全新行业,开创人与万物能够顺畅沟通和互动的全新世界。高通始终以研发先行,每年将营收的20%投入研发,截止目前,累计研发投入已超过610亿美元。2019年《福布斯》2000强排名第460位。现任首席执行官为史蒂夫·莫伦科普夫(Steve Mollenkopf)。

在中国,高通开展业务已经超过20年,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和无锡开设子公司,在北京和上海设立研发中心,并在深圳设立其全球首个创新中心。2016年,成立高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成为高通在中国投资的载体。秉承“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理念,高通与中国生态伙伴的合作已扩展到智能手机、集成电路、物联网、软件、汽车等众多行业。近三年来,公司在华营业额均超过100亿美元,投资额近三年总数约6.6亿美金。

高通在湖北有合作伙伴涉及商业应用,但非主要业务。

戴尔科技集团

戴尔科技集团,创立于1984年,已经从一家个人电脑制造企业,成长为业界领先的、提供从边缘计算到数据中心再到云计算的一站式、端到端的全面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2019财年,全球营业收入913亿美元,《财富》500强第84位,在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全球团队成员超过15.7万名。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为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

1998年,戴尔在厦门成立大中华区总部,正式进入中国。目前,在大中华区有12500名员工,包括5000多研发人员,在厦门、上海、大连、成都等地建立了三个生产工厂、两个客户服务中心、全球指挥中心、全球采购中心,拥有从设计、研发、生产、供应链管理、销售到服务的全面体系,支持戴尔在中国及全球业务的快速发展。

2018年,在戴尔进入中国20周年之际,戴尔科技集团宣布,戴尔中国迈入4.0+新阶段,进一步深化“在中国、为中国”发展战略,进一步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转型,并积极融入“智能+”等国家战略,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戴尔科技集团在湖北省武汉市设有分公司,主要负责产品销售和服务。

耐克公司

耐克公司,成立于1972年,总部位于美国俄勒冈州比佛顿,是世界上最大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体育健身用品的跨国公司,主要产品有运动鞋类、服装、运动装备及配饰。匡威公司为耐克公司全资拥有的子公司,主要设计、销售和经营运动鞋类、服装及配饰。目前中国是耐克全球第二大市场。2019财年营收391.17亿美元,大中华区62.08亿美元。2019年《财富》500强排名第341位。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为唐若修。

耐克在中国的发展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之初。1980年在中国第一家工厂开业;1985年建立耐克办事处;1991年开始在中国开展零售业务;1996年建立耐克(苏州)体育用品有限公司。2005年,成立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耐克在中国拥有8,000多员工,为耐克制造的工厂110多家,雇佣15万多工人。

耐克签约世界上众多著名体育明星,不断引领世界体育运动产业鞋服和装备产品文化的发展潮流。耐克中国与田径协会、篮球协会、足球协会均有紧密的合作关系,签约了多名中国著名体育运动员,包括刘翔、李娜、苏炳添、郭艾伦、易建联等,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此外耐克还积极支持中美民间交流,在“中美人文对话”框架下支持中美大中学生足球篮球友谊赛,通过民间体育交流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友好交流。

耐克在武汉设有办事处,主要负责销售。湖北有两家分别位于松滋市和荆门市的耐克代工制衣工厂,服装同时出口和内销。

思爱普公司

思爱普公司,成立于1972年,总部设在德国的沃尔多夫市,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企业应用软件提供商,全球第三大独立软件提供商,产品包括面向25个行业和7个企业业务条线的端到端的业务解决方案,以及支持企业业务扩展和创新的业务技术平台。思爱普是德国工业4.0的核心发起单位之一,目前全球员工总数超过10万人,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2019年全球收入为276.3亿欧元。在法兰克福和纽约两地上市,目前是德国市值最高的企业,欧洲最大的科技公司。2019年《财富》500强排名第427位。现任首席执行官为柯睿安(Christian Klein)。

长期以来,思爱普一直把中国作为其全球投资和战略发展的重点。1992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1995年成立思爱普(北京)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并陆续在上海、广州、大连、成都、武汉、深圳、南京、济南等地成立了分支机构。在上海成立的思爱普中国研究院是中国长远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发展成为思爱普全球四大研究院之一。二十年来,思爱普本着将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同中国市场实际相结合的服务宗旨,不断满足中国企业追求管理变革的需求,积极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目前,已拥有超过12,000家中国客户,其中80%为中国本土企业。根据预测,2020年中国将会成为思爱普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国家。

2019年9月17日,SAP武汉分公司成立,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与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总经理李强共同主持揭牌仪式。同时,SAP与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SAP武汉赋能中心”也正式启动,以云服务为核心,帮助中小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阿斯利康

阿斯利康公司,由前瑞典阿斯特拉公司和前英国捷利康公司于1999年合并而成,总部位于英国伦敦。阿斯利康是以创新为驱动的全球领先制药公司,在全球约有61,500名员工,业务遍布100多个国家,在17个国家设立生产基地。2020年《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名第237位。现任全球首席执行官为苏博科。

1993年,阿斯利康进入中国,秉持“以患者为中心”的初心,从药物研发、生产运营、商业模式等领域不断推动创新实践,倾心打造专注于中国市场的研发平台,聚焦药物全生命周期,持续为中国患者引入全球创新医疗成果,将呼吸、心血管、代谢、肿瘤、消化、肾脏疾病等领域的近35种创新药物带到中国。阿斯利康中国总部位于上海,并在北京、广州、无锡、杭州、成都建立区域总部,在无锡和泰州分别建立了供应基地,向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优质药品。阿斯利康在华有逾18,000名员工,2019年在华销售额近49亿美元,在华研发投入15亿美元,投资超过10亿美元。2015年,阿斯利康成立中国新药研发部。2017年,阿斯利康与国投创新合资成立迪哲(江苏)医药有限公司。2019年,将上海研发平台升级为全球研发中心。目前,阿斯利康通过自主研发与外部合作,积极推动十个中国本土原创新药的开发。

在湖北省设有办事处,目前没有合作项目和合作意向。

ABB集团

ABB集团,由两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国际性企业——瑞典阿西亚公司和瑞士布朗勃法瑞公司在1988年合并而成,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ABB是全球技术领导企业,致力于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基于超过130年的创新历史,拥有全球领先的四大业务——电气、工业自动化、运动控制、机器人及离散自动化,以及ABB Ability™数字化平台。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雇员达14.7万。2019年《财富》500强排名第328位。现任董事长为傅赛。

1995年,ABB在华总部正式在京成立。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ABB在中国已拥有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44家本地企业、近2万名员工遍及130余个城市。ABB在中国累计投资额约170亿元人民币,在华超过90%的销售收入来源于本土制造的产品、系统和服务。目前,中国是ABB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秉承“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理念,ABB持续投资中国,优化业务布局,推动全价值链本土化。2018年11月,投资20亿元人民币建设的ABB厦门工业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成为ABB全球最大的创新与制造基地之一。2019年9月,投资10亿元人民币新建的机器人超级工厂在上海破土动工,是ABB在全球技术最先进、自动化与柔性化程度最高的机器人工厂,预计于2021年投入运营。

ABB在湖北省武汉市设有分公司,成立于2003年。·ABB自20世纪50年代起便与湖北展开合作,参与了包括三峡工程、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新一代智能变电站、武汉地铁、武广高铁、以及中石化和武钢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帮助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客户提高生产效率和能源效率。2016年5月19日,ABB在中国区规模最大的客户“ABB自动化世界”在武汉拉开帷幕。时任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会见了ABB集团时任首席执行官。

星巴克咖啡公司

星巴克咖啡公司,成立于1971年,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专业咖啡烘焙商和零售商,始终致力于商业道德采购并烘焙世界上高品质的阿拉比卡咖啡,在全球82个市场拥有超过31,000家门店。星巴克始终坚持对卓越品质和服务的承诺,通过每一杯优质的咖啡每天为顾客营造独特体验。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2019年《福布斯》2000强排名第351位。现任首席执行官为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

1999年,星巴克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在北京国贸开出第一家门店。经过21年的发展,目前星巴克在中国大陆地区180多个城市开设了超过4,300家门店,拥有58,000余名星巴克伙伴(即员工)。中国已成为星巴克在美国之外最大的国际市场,也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对于星巴克全球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近三个财年,星巴克在华运营的门店数量保持快速增长,分别达到2936家(2017),3521家(2018),和4123家(2019)。

星巴克持续推动落地在华战略性投资。2020年3月,星巴克签署投资协议,将在昆山打造一座集咖啡生产烘焙与多元化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一期将投资1.3亿美元。2020年4月,星巴克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发掘中国零售领域的全新创意,紧扣新生代餐饮和零售创新科技方面的商业机会,共同为中国前沿科创企业提供一个商业化测试并扩大创新成果的平台。

星巴克在湖北省开设有一家法人公司“湖北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目前在湖北省内运营136家星巴克品牌咖啡店。·疫情后星巴克在武汉市新开业了3家门店,其中包括1家星巴克臻选高端门店,对疫情后消费的恢复起到了良好效果。

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

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56年的热电公司,是科学服务领域的世界领导者,产品主要包括分析仪器、实验室设备、试剂、耗材和软件等,帮助客户加速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解决在分析领域所遇到的复杂问题与挑战,促进医疗诊断发展、加速药物上市进程、提高实验室生产力。公司2019年销售额达到255亿美元,在全球拥有约75,000名员工,服务于全球来自生物制药、医院、临床诊断、实验室、大学、研究所、环保机构、工业质量监控机构和政府等40多万家客户。2019年《福布斯》2000强排名第222位。现任首席执行官为葛士柏(Marc Casper)。

赛默飞世尔科技进入中国发展已超过35年。1983年帮助北京环保局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全自动空气质量监测站,并在此后的三十多年间为国家建立系统完善的环境质量体系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现在赛默飞在中国的总部设于上海,员工人数超过4000名。现有6家工厂分别在上海、北京和苏州运营,在全国设立了5个应用开发中心,并建有独立的研发中心,结合中国市场的需求和国外先进技术,研发适合中国的技术和产品。位于上海的中国创新中心,拥有100多位专业研究人员和工程师及70多项专利。2019年在华营业收入达27亿美元,2018年为25亿美元,2017年为21亿美元。

赛默飞在湖北武汉设立有分公司,有专业的服务团队服务于武汉的大学、科研机构、国家级病毒实验室和各级疾控中心等客户。

渣打集团

渣打集团,成立于1853年,总部位于英国伦敦,是一家领先的国际银行,业务网络遍及全球59个最有活力的市场,为来自144个市场的客户提供服务。除在伦敦及香港的交易所上市外,还在印度的孟买以及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上市。使命是利用其独特的多样性促进商业繁荣和增进人类福祉。2020年《福布斯》2000强排名第253位。现任行政总裁为温拓思。

作为扎根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外资银行之一,渣打银行从1858年在上海设立首家分行开始,在华业务从未间断。2007年4月,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本地法人银行之一。目前,渣打中国的营业网点已覆盖近30个沿海和内陆城市,充分显示了渣打对中国市场的长远承诺。

渣打网络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重合度超过75%。作为在中国外资银行中“一带一路”的领军银行,渣打将充分利用集团网络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高度重合的网点优势,帮助客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业务,支持中国客户“走出去”;借助“一带一路”机遇,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且服务于跨国企业落地中国市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渣打中国总资产为2,349亿元人民币。2019年实现税前利润17.06亿元人民币。2019年营业收入为69.11亿元人民币。

渣打中国在武汉设有分行,并于2020年4月9日设立了渣打银行武汉外滩支行。作为新冠疫情后第一家入驻武汉的外资银行分支机构,渣打银行选择迎难而上、共克时艰。

力拓集团

力拓集团,成立于1873年,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力拓是集地质矿产资源勘探、开采和加工于一身的全球矿业领导者,全球组织构架包括铁矿集团、铝业集团、铜与钻石集团、能源与工业矿物集团等四大产品集团以及发展与创新、商务两大职能集团,提供多种金属与矿物原材料,包括铁矿石、铝、铜、钻石、工业矿物(硼砂、二氧化钛、工业盐)及铀。生产经营活动遍布全球,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和北美洲,同时在亚洲、欧洲、非洲和南美洲也有大量业务,在全球六大洲超过35个国家拥有47,500多名员工。2019年,合并销售收入432亿美元,市值接近1,000亿美元,2019年《财富》500强排名第303位。现任首席执行官为夏杰思。

力拓长期致力于与中国建立长久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2019年,超过50%的收入来自中国市场。上世纪初,力拓开始与中国的业务往来。1973年,成为最早向中国供应铁矿石的外国企业之一。1983年,在京设立代表处。如今,力拓在中国有180多名员工,总部位于上海,并在北京设有一家分公司。力拓与中钢、宝钢、中铝、五矿等中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成立了多家合资企业,包括澳大利亚恰那铁矿合营公司、宝瑞吉合营公司、几内亚西芒杜铁矿石项目,并积极与国资委及清华大学等开展可持续发展研究合作。

力拓和武钢有贸易往来,愿意探讨潜在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