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2020中国(武汉)防疫经验交流会暨武汉国际防疫物资交易博览会在汉召开,仙桃市多家防护用品企业参展。

当今春新冠疫情突然来袭,大家居家坚守的时候,仙桃的企业们却纷纷开工了。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仙桃市顶住压力、拼尽全力,每天向省防控指挥部提交医用防护服5万件、口罩2400万片,防护用品占全省供应总量的80%,在疫情防控面前,展现了仙桃担当。

 

立军令状,跑出保供加速度

1月24日除夕,一个万家团聚的时刻。

仙桃市彭场镇无纺布企业老板却接到复工的紧急通知,为一线医护人员造“铠甲”。

作为武汉城市圈的成员之一,仙桃的疫情防控面向两个“战场”,经受双重考验:除了正面抗击疫情,还得组织复工复产、开足马力供应医用物资。

“确保日产量在1月29日达到1.2万件、2月3日达到3万件。”仙桃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立下军令状。

仙桃市虽然盛产无纺布,但能够全流程生产医用防护服的厂家很少,有的企业只能提供原材料或者半成品。然而,当时全国特别是武汉缺口那么大,仙桃市委书记周志红话语坚定:“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疫情面前,我们没有退路,只有使命和担当。”

国有征召慷慨行。彭场拓盈、誉诚、裕民、富仕达、泰晨、泰威6家企业率先复工复产,承诺“省里的任务,我们‘滚钉板’也要完成,一件不少!”

市领导、镇里的班子成员纷纷驻企,帮助解决企业原材料、资金、设备、人员、出行、防疫等问题,以战时速效保要素供给,让企业释放产能。没有贴条工,就到处打电话邀请,开出三倍工资,派出专车去外省接,同时组织培训本地新员工;贴条机不够,通过多方努力,从广东江门等地迅速采购。

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步步成为现实。8日深夜,仙桃这座小城医用防护服日产量达到3万件,终于兑现了向省政府立下的“军令状”。

“仙桃几乎是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驻守裕民公司的彭场镇党委书记胡常伟说。

奇迹在继续。2月26日起,以彭场6家防护服生产企业为主的“兵工厂”,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送医用防护服5万套。3月1日,仙桃市80%的无纺布制品及配套企业复工复产;3月17日,彭场镇9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实现稳定日产量5万件。

3月初以来,全球疫情持续升级,多国口罩等防疫物资匮乏。这些无纺布企业来不及喘口气,又开始承接韩国、德国、意大利等21个国家的订单。1-7月,全市无纺布企业完成出口119.5亿元,同比增长637%,占全市外贸出口总额的86.3%,其中7月出口同比增长720.3%。

关键时刻,彰显责任与担当

一串串给力的数字,记录着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战果,彰显着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的责任与担当,而这背后,更是一个个仙桃企业、一个个仙桃人在关键时刻舍小家顾大家的担当。

誉诚公司老板周利荣,打飞的从三亚返回,按照国家规定给付三倍工资的同时,购买了10万个口罩分发给员工,还安排厨房准备营养餐。

拓盈公司老板刘开宇,除夕夜紧急联系原材料供应,恳请员工返厂,忙得团年饭都顾不上吃。

富仕达公司为每位返岗工人发放1000元开工红包,一线工人、企业懂技术管理人员一一上机,从一线工人到管理人员近70人全部到岗。

誉诚是一家专业生产一次性无纺布制品的企业,疫情骤然来袭,总经理周利荣把企业扩规提上议程,投资1.5亿元,新建具备生产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产品的净化车间及微生物检验室,减轻人们恐慌心理,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为了达到全市日供3万件的目标,周利荣连同其他企业组建了仙桃市无纺布企业联盟,把生产标准及生产技术无偿分享给联盟企业。

周利荣将1000多平方米的仓库改成生产车间,现场办公,与企业员工吃在一起、干在一起,及时协调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足马力、争分夺秒满负荷生产。

“医生、护士们都在一线拼命,我们也得把自己逼狠一点,做得快些,再快些。”周利荣说,企业要原料、设备、人手,各个职能部门大力解决,为生产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多一份担当,多一件战袍。疫情期间,周利荣带领着她的同事们,为全省供应46万多件医用防护服。

抢抓机遇,努力实现产业升级

非织造布产业作为仙桃市支柱产业之一,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障全省、服务全国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国家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特别关注与大力支持。

3月2日,湖北省委主要领导在仙桃市检查指导防护物资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要求仙桃市抢住历史机遇,加快现有企业整合,加大品牌创建力度,努力实现产能升级、结构升级、品牌升级,形成仙桃乃至湖北有影响、有品牌、有特色的产业门类,把仙桃建成全国无纺布应急物资保障基地、原材料供应基地、制品生产基地、装备制造基地和检验检测中心、研发中心。

仙桃市委市政府着手规划建设14.7平方公里的非织造布特色小镇,推动当地无纺布产业从工业级向医用级转型。

6月份,誉诚公司第一个签约入驻无纺布小镇,投资6个多亿建设医用级防护服生产线。而仙桃市紧紧抓住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向国家部委成功申报“四基地两中心”。这块金字招牌吸引了上海、台湾等地的14家重点品牌企业入驻。

6月20日,继誉诚公司开建后,湖北德盈防护材料有限公司、仙桃市文军无纺布有限公司、仙桃市正欣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3个项目在这里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13亿元。

目前,国家非织造布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国家级非织造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获批建设;中国非织造布材料供应基地、中国非织造布制品生产基地已通过专家评审,首期3000亩启动区全面展开建设,集中签约第一批入园项目8个,协议总投资22.1亿元,储备第二批签约项目30多个。

5月份,仙桃市又依托武汉纺织大学成立了仙桃非织造布产业学院,着力培养更多高水平人才,推动成果转化。

8月14日,在江苏南通举办的“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第四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暨产业基础再造高峰论坛”上,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湖北省仙桃市,获评首批“全国纺织行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

同时,仙桃市还获得了理事会的授牌——“中国非织造材料供应基地”、“中国非织造布制品生产基地”。位于仙桃市的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获评“2019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竞争力30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