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在机场迎接患儿和家长

“欢迎来到武汉,一路辛苦了!”9月3日晚上,武汉协和医院医护人员在天河机场迎接来自西藏山南的5名藏族先心病患儿,向患儿和家属们送上鲜花。

5名患儿中最小的2岁,最大的12岁,未来一个月内,他们将在协和医院接受免费的治疗。次仁平措第一次离开西藏,他的2岁女儿自出生起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家庭条件和当地医疗环境限制,难以就诊。7月底,他带着女儿参加了协和医院专家赴山南开展的免费先心病筛查活动,根据现场评估,获得此次宝贵的救治机会。

据介绍,7月30日,受湖北省卫健委委托,协和医院副院长张进祥带领超声影像科、心脏大血管外科等科室专家不辞辛苦,克服高原缺氧和旅途劳累分别前往山南市乃东、琼结、曲松、加查四地,为96名疑似先心病儿童进行筛查确诊,其中阳性病例7例,具有内科介入或外科手术治疗指征并同意赴武汉治疗的有5例。

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介绍,5名患儿来汉后,将迅速组织医疗团队进行诊断和治疗,预计下周即可开展手术。心外科医护人员还特地为孩子们精心装扮了病房,准备了各种生活用品。

对困难地区输血不忘造血,协和医院继派出6位专家常驻山南市妇幼保健院支援外,还免费接收该院派出的2名业务骨干来汉进修学习。

据悉,湖北省对西藏群众的先心病救治活动始于2012年,属援藏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70余名西藏先心病患儿的救治。救治过程中,除手术费全免外,患儿的住院费、治疗费及各类生活费、路费等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