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羡(右)、吴彧雯合影

在湖南浏阳屈羡家,两个女孩一起学习备考

吴彧雯(前排左)一家去浏阳感谢屈羡(前排右)一家

武汉女孩吴彧雯因疫情滞留北京,已经回到湖南浏阳的女同学屈羡把她接到自己家,同吃同住同备考。今年高考,两人一同以优异成绩考上中央美术学院。两湖一家亲,患难见真情,两个女孩的这一段佳话,连日来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

昨日,记者来到吴彧雯家中,听她和家人讲述这一段特别的缘分。

疫情暴发武汉女孩滞留北京

18岁的吴彧雯,此前就读于蔡甸区汉阳一中。她从小热爱绘画,多次在美术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上高二后,她树立目标:考上中央美术学院或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去年5月,吴彧雯来到北京一家培训学校,参加艺考集训。一个月后,湖南浏阳女孩屈羡也来到这里备考,两人成为同桌。同样的兴趣爱好,一样的努力上进,还有相同的报考目标,大方的吴彧雯和文静的屈羡十分投缘,很快成为好朋友。

根据原计划,艺考培训持续到今年2月中旬。但是,疫情突如其来,春节前,培训机构提前安排学生回家。

大年初一,屈羡和大多数同学顺利回到了各自家中。此时,武汉已经封城,吴彧雯和10多名武汉学生有家难回。空荡荡的宿舍楼和寝室,让吴彧雯又害怕又想家。她一夜没睡,完全静不下心来学习。她的爸爸由于跟一位确诊患有新冠肺炎的邻居面对面聊过天,当时正在家中自我隔离。虽然他在电话中宽慰女儿,但不放心让女儿回到武汉,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

热情相邀  浏阳同学接她回家

已经回到湖南浏阳家中的屈羡,并没有忘记好朋友。她主动联系吴彧雯,得知她无法回家,便提议接她到自己家暂住一段时间。吴彧雯觉得这样太麻烦屈羡和她的家人,决定继续留在北京的画室。

屈羡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屈志刚,请他想想办法。屈志刚知道武汉当时的情形,他看看女儿,想想滞留北京的吴彧雯,心里不是滋味,当即同意了女儿的想法。

不过,家里其他人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担心接吴彧雯回家的途中有感染的风险,邻居可能也会反对他们让一个外人留在家里。屈志刚是浏阳市中医医院的医生,他耐心做家人的工作,一方面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一方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如果自己的女儿滞留在外地,我们是不是也很担心?”他说。最后,家人们全都同意了。

屈家的好意,一开始被吴彧雯的爸爸吴洪源婉拒了。昨日,吴洪源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除了屈羡,女儿的一位江西同学,也邀请她去江西。其实他也不放心女儿一个人待在北京,但由于当时是特殊时期,也不知道疫情何时结束,他怕女儿住在别人家给对方带来不便,所以一时之间有些犹豫。

屈志刚告诉吴洪源,吴彧雯处在成长的重要阶段,她需要的不仅是安全,还有家人般的关怀。有屈羡相伴,她可以安心在自己家住下。

屈志刚的话,让吴洪源打消了顾虑。眼看疫情形势愈发严峻,他接受了屈家的安排。

大年初三,吴彧雯从北京飞抵长沙。屈志刚做好防护,开车接机。他给吴彧雯带了防护服,并在机场做了全面消毒。到家后,他第一时间给所在社区报备,得到了社区的同意和支持。

亲如姐妹  两人同上中央美院

吴彧雯在屈家待了50多天。她和屈羡形同姐妹,生活中同吃同住,学习上互相促进,就像在自己家一样自在。

这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日子里,一件件小事带给吴彧雯一次次感动。

离开北京时,由于走得匆忙,吴彧雯忘记带上画具。屈羡的妈妈带她出门购买,还把自己的睡衣让给她穿。

湖南菜偏辣,吴彧雯刚开始吃不惯。屈羡的姑父听说她喜欢吃鱼香茄子,就在网上学习做法,专门做给她吃。他还跑了多家超市,买回袋装热干方便面给吴彧雯解馋。

工作之余,屈志刚为了缓解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带她们去公园打羽毛球、跑步、散心,还看了浏阳河有名的烟花。吴彧雯爱吃零食,他便不时买一些带回家。

为了参加北京的艺考集训,屈羡和吴彧雯一年没有上过文化课,很多课程跟不上,在家学习有些吃力。好在两人各有所长,屈羡教吴彧雯化学,吴彧雯教屈羡物理,她们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两人还互相分享湖南、湖北的优质课程资源。

武汉解封后,吴彧雯依依不舍回到武汉。她和屈羡继续复习备考,空闲时经常互相鼓励。

高考过后,8月13日晚,喜讯传来,吴彧雯以优异成绩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录取。让吴彧雯更高兴的是,屈羡也如愿考上中央美术学院。

“能够继续跟屈羡做同学,我真是太开心了!”吴彧雯对记者说。

赴湘致谢  更深的感动带回家

吴彧雯的爸爸吴洪源在汉阳一中负责后勤工作,妈妈余娟在蔡甸区水务和湖泊局城市排水中心工作。疫情期间,夫妻俩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吴家所在的教工宿舍区是老旧社区,没有物业管理,平时由吴洪源义务代管。疫情中,他和学校领导轮流值守,负责人员排查、社区消杀、物资转运等工作;余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与同事一起下沉到小区,每天忙碌10多个小时。

“屈家不仅帮助了我女儿的生活和学习,也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能够安心在武汉抗击疫情。”昨日,余娟告诉记者。她和家人对屈家人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他们原本打算高考成绩一公布,就专程前往浏阳感谢屈羡一家,但由于赶上防汛,余娟实在抽不开身,此事只有延后。

8月24日,中央美术学院公布学习计划,虽然新生开学推迟到10月,但从8月27日起就要上网课。不能再等了,吴洪源当即做出决定:去湖南!

8月25日下午出发前,吴洪源与屈志刚通了电话。当晚7时许,吴家人带着礼物抵达浏阳。吴洪源紧紧握着屈志刚的手,一边鞠躬一边不停地说“谢谢”;余娟拥抱着屈羡的妈妈李洁,激动落泪;吴彧雯和屈羡别后重逢,欢呼雀跃。

“他们一家老小早早在餐厅等候,还给我们订好了宾馆房间,热情地招待我们。”吴洪源说。当晚,两家人漫步在浏阳河边,边欣赏夜景边聊天。8月26日,他们又参观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和胡耀邦故居等。

“我们是去感谢的,结果带着更深的感动回家。”说起这些,吴洪源眼角含泪。此次疫情中,全国人民支援武汉,给了武汉人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他作为武汉的一分子,任何感激的话语都显得苍白无力。

临别前,吴洪源真挚地邀请屈志刚和家人来武汉游玩,让他和家人有机会好好尽一尽地主之谊,让两湖一家亲的佳话写下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