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9月5日上午8时,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马来西亚砂捞越州婆罗洲大道升级改造项目重点工程之一——跨拉让江特大桥正式建成通车。

跨拉让江特大桥全长1194米,桥面宽12.9米,为现浇混凝土箱梁结构,其中主跨为5跨连续钢构桥,跨越马来西亚最长的河流拉让江,两侧引桥为顶推混凝土连续梁桥。作为本标段线路中最长的桥梁,拉让江特大桥的建成通车,将会有效缓解现有交通压力,大大缩短从沙巴州到砂拉越州的往返时间,对拉动自然资源丰富的砂捞越州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中铁大桥局马来西亚砂捞越州婆罗洲大道项目部负责人郝晓巍介绍,在拉让江特大桥的建设过程中得到了马来西亚交通部、当地政府以及领事馆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项目建设创造了非常好的施工环境;集团公司也在后台层面给予技术等支持,同时项目也以质量好、进度快以及顶推施工技术的良好应用,得到了业主及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

该项目自2017年6月1日正式开工以来,全体参建人员秉承精细化、标准化管理的思想理念,从小事入手,对每个细节精益求精。同时根据施工实际情况,推行“中外混合班组”制度,实现了中国工人和外劳“一带一”至“一带多”的跨越,将班组和工点绑定,以进度、安全、质量为考核,确保施工稳步推进;推行劳务管理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管理“五同时”,加强对劳务人员的控制力度,增强劳务人员的归属感、认同感和主人翁意识,为项目劳动力提供保障,提高管理和劳动效率,确保项目部以高起点、高要求、高速度地完成好各项施工管理工作,为如期实现拉让江特大桥建成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项目部将本项目作为海外项目优秀年轻人才的培养基地。项目部22名管理人员中,36岁以下青年员工有20人,平均年龄为28岁,在实行新员工双导师带徒制度“传、帮、带”的同时,还安排年轻技术员作为工点技术负责人,对自己负责工点的技术、质量、安全全权负责。通过磨炼加快他们自身的成长,为接下来开拓马来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铁大桥局马来西亚砂捞越州婆罗洲大道项目总工李峰说,引桥的连续顶推施工和0.8米预制管桩基础是该桥的难点和重点。拉让江特大桥引桥纵坡坡度大(达到4.5%),且墩身较高(最高达19米),墩身截面较小(2.4米×8.05米),属于柔性墩上多点自动连续顶推施工。该项目部根据柔性墩不能承受单方向过大的水平推力的技术难点,制定了多点顶推施工方案,将顶推力分散到多个桥墩,主墩上都安装顶推水平千斤顶,并要求每个桥墩上水平千斤顶拉力与梁在滑道上摩阻力相平衡,保证了桥墩的安全。施工时先在桥台台后路基处搭设节段梁预制及顶推平台,再在平台旁拼装导梁,现浇第一节段箱梁,利用大吨位汽车吊机安装导梁,在墩顶安装顶推及滑道装置。待节段梁张拉压浆完毕后进行顶推,把节段梁顶推出现浇位置后开始第二节段的现浇预制。依次类推,待所有节段顶推到位后起顶安装永久支座。而引桥采用直径0.8米的预制预应力混凝土管桩基础,单个承台为垂直桩和斜桩结合的群桩基础,单桩承载力达350吨,采用成品桩节接长锤击沉入的施工工艺,经济环保。为满足设计标高和承载力双控的原则,比选采用锤击能量传递率高、环保效果好的液压锤打桩机,确保了施工质量,成桩效果好。

拉让江特大桥在疫情后的建成通车,大大激励了项目全体参建人员的劳动干劲,必将更早更快地实现项目剩余桥梁的建成交付,成为海外精品工程名片,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踏出坚实一步。

据悉,马来西亚砂捞越州婆罗洲大道升级改造工程是连接砂捞越州与沙巴州的公路升级改造工程,线路全长约550公里,全线共划分为11个标段,每个标段从50公里到70公里不等。项目总投资预计约为160亿林吉特(256亿人民币),是迄今为止东马境内规模最大的基建项目。中铁大桥局承建了第七标段中的四座桥梁,分别是拉让江特大桥、乌也大桥、诗巫立交和芦楼立交。

截至发稿日,诗巫立交和芦楼立交均已完成主体施工,待附属工程结束也将通车,乌也大桥已开始横隔梁及桥面系施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