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近期集中开展全市涉疫医疗污泥应急处置工作。

9月4日,在武汉协和医院,武汉永清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将医院污水池中污泥通过软管,直接抽入吸污车中。车辆装满7吨重的医疗污泥后,按照指定路线运送至武汉钢电公司进行焚烧处置。

在武汉钢电公司,清运工作人员再次通过软管将吸污车中污泥抽入企业管道,最终污泥直接喷射进入燃煤锅炉。记者观察发现,整个医疗污泥收集、转运、处置过程全部在密封环境进行,而且采取了设置警戒线和消杀等措施。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污泥在1200度左右的锅炉中焚烧2秒钟以上,污水中水分蒸干,有害物质也被全部杀死。

为了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消除涉疫医疗污泥可能造成的病毒二次传播风险,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在生态环境部的相关指导下,探索工业窑炉处置医疗污泥的新模式,8月5号下发文件,决定对全市涉疫情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一次医疗污泥的集中清运和应急协同处置工作。

武汉市辐射和危险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工程师胡伟桐介绍,经过前期处置方案的比选和实验,初步确定了两家单位作为这次行动处置试点单位,“同时我们也调集了数台车辆和专业团队,负责现场转运工作。从8月份至今,我们清理了10家定点医院的医疗污泥,累计处置量达到了50吨,预计9月底前,可以完成全市疫情定点医院库存医疗污泥的集中清理工作。”

融媒体记者:杨文杰  欧阳荣光  通讯员: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