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盖头看到你

盖盖头

兄弟背上花轿

迎新娘

8月29日,在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仿古街里,看热闹的群众和游客站满了街道,七八顶花轿排在马路上,穿红戴花的“新郎”站在屋檐下,所有人的目光聚向屋里,等着“新娘”出场……这场女儿会上的传统土家族婚俗展演,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堂屋里,传来一阵悠扬婉转的歌声。这是最典型的土家婚俗——哭嫁。“新娘”与亲人唱着传统哭嫁歌《十姊妹》,姐妹们以这种方式,依依不舍欢送新娘。哭嫁歌音调缠绵,主要有“哭爹娘”“哭哥嫂”“哭姐妹”“哭陪客”“哭上轿”等。“歌词”既有一代代流传下来的、传统的,也有新娘和“陪哭”姐妹们即兴创作的。内容大多是感谢父母长辈的养育之恩和哥嫂弟妹们的关怀之情、对少女时代欢乐生活即将逝去的悲伤和对新生活的期待与迷茫。

大门口,新郎家的“带队客总”带着人夫马轿,乐鼓前导,旗伞后随,唢呐高奏,热闹非凡。“带队客总”上前至门外与女方“都管”搭话,相互讲礼后“盘根查底”。过关口后,院里乐队齐鸣,迎亲队伍涌进堂屋,帮着捆嫁妆。

随后,“新娘”与亲人道别行下跪礼,然后换鞋,被“哥哥”背上花轿。“发亲”后,娶亲队伍沿着仿古街前往“新郎”家。

娶亲队伍沿着湖边回“新郎”家,一路吹吹唱唱,喜气洋洋。昭告喜事的巡游结束后,一双新人进入男方家堂屋,跪拜敬香后,俯伏地上听读贺文。读文毕,新人行礼后被拥进洞房……这场传统土家族婚俗展演结束。

全媒体记者 杨顺丕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