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至4日,国家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调研孝感市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工作。民政部规划财务司司长李保俊,湖北省民政厅厅长柳望春、副厅长刘四海,孝感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涛,副市长张志敏参加调研。

高晓兵一行深入孝感市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应城市天鹅镇、杨岭镇等地留守儿童之家和郎君镇白粉壁、四里棚农村福利院,详细听取有关负责人介绍情况,走进老人中间,与他们交流互动,仔细查看相关设施,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县民政工作汇报和基层民政部门、养老机构意见建议。

高晓兵对孝感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孝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政工作,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民政工作基础好,福利机构管理规范,很多方面有创新有亮点。民政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无止境,要充分发挥民政“稳定器”作用,以更大爱心、更专业能力、更细心服务,切实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民政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打造全国示范。

高晓兵强调,要绷紧安全之弦,始终把维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坚定不移把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全市联防联控总体布局,放在和医院、社区同等重要的位置优先考虑,筑牢守护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健康安全防线。要坚决履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确保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养尽养”,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把养老服务向社区和家庭延伸,送到群众家门口和心里头。要加强改革创新,用足用好现有机构,引入社会力量增加有效供给,加强和优化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提升综合监管服务能力,促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