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荆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荆州市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已于8月底全面完成,工作成效排名全省前列。

为切实将党和国家对广大退役士兵的关心关爱举措落实到位,荆州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将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纳入年度重要工作事项,市、县两级分别由政府分管领导挂帅成立了社保接续工作专班,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工作中,为让退役士兵少跑腿,各地以退役军人“四有”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将服务网络下沉,让信息多跑路,退役士兵可就近到服务中心(站)咨询办理;对符合政策的退役士兵,提前告知需要准备的资料;档案及相关证件遗失的,通过核查信息采集系统、原始安置档案或存根等方式,帮助补齐资料,确需本人提供的,及时电话联系,互加微信,以图片形式传送,确保一次性通过申报;对于行动不便或在异地的退役士兵,由其亲人代办。对不符合政策的退役士兵认真做好政策解释,从心理上进行疏导,以热情周到的服务让退役士兵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截至8月31日,荆州市2019年1月21日以前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个人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出现欠缴、断缴情况的退役士兵(包括已选择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已完成社保接续工作。退役士兵社保接续核查率、办结率均达100%,工作上得到广大退役士兵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