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拱桥是我国古代造桥术技艺精湛的见证。在本市南漳县有一座清代单孔石拱桥,不仅保存完好,而且还因为它特殊的建造工艺,使它多了一个“闪光桥”的美称。

在南漳县李庙镇石桩河村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单孔石拱桥,游客们站在河水中才会发现,石拱桥拱圈的腹部会反射出粼粼波光。

据介绍,这座闪闪发光的石拱桥,桥拱高四米多,桥面长五米,宽三米,是清朝中期当地一户姓杜的大户人家请工匠修建的,当时用了两百多块上等青石垒砌而成,十分牢固,这才保存到今天。

南漳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庹先沮介绍,这座桥的位置很重要,位于南漳县到谷城的古驿道上,过去车水马龙,这座桥有一百多年历史了,非常牢固实用,而且很美观。

当地村民说,石拱桥以西是村里的农田,以东是居民区,这座单孔拱桥不仅在古代发挥了交通作用,即使现在也仍然是村民生产生活的重要通行桥梁。

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表示,石桩河村眼下正在发展旅游经济,这里山清水秀、古树众多,再加上这样一座保存完好的清代拱桥,也为村里增添了不少传说和话题。

襄阳市民政局驻石桩河村扶贫工作队刘宝春说,他们准备把这座桥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来重点打造。

来源:云上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