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4日在北京国家会展中心正式开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技化会展模式,将持续至9月9日闭幕。共吸引了1.8万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线上线下注册参展,超过10万人注册参会。襄阳代表分团百余人也相继参与到会展中来。

据悉,此次“服贸会”主题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共设置有1个综合展区、8个专题展区和会务洽谈等若干个服务功能区。在综合展区,突出展示了我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全球服务贸易领域在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上的智慧应用,以及国内外防疫最新产品、最新技术及中国解决方案等;在行业专题展区,文化贸易、旅游服务、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服务机器人、5G通信信息服务等将集中亮相;在论坛洽谈等活动方面,围绕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结合公共卫生防疫、数字服务、冬季运动等前沿热点,开展沙龙论坛 项目洽谈签约等活动。

在湖北展区,湖北鸿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复合翼无人机应用、湖北淘大集供应链有限责任公司的“农产品本地电商平台+智慧仓储+绿色同城配送”新型服务模式、湖北北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互联网+”信息化解决方案、湖北飞龙摩擦密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刹车片和制动器定制等四家企业的服务项目代表襄阳进行现场参展。

在2020年,湖北因为受新冠疫情重创,此次“服贸会”为大力推介湖北,特别举办了“湖北主题日”,襄阳和武汉、宜昌三地共同代表湖北团参与了“湖北主题日”活动,6分钟的文旅宣传片,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现场推介,楚文化、汉水文化、三国文化、书法名城、文旅胜地、产业之城、试点自贸区等一一展现,让襄阳这座历史悠久、山水竞秀、特色鲜明、活力无限的城市全面展现在国际视野之中。

同时,枣阳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樊城酷娱运营数字动漫及游戏产业园项目、自贸区环境与食品安全科技服务产业中心项目等三个项目现场签约,投资金额近50亿,让会展结硕果。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在这一背景下,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将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彰显我国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的信心决心,释放我国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而襄阳能够加入这样的国际化综合服务平台,无疑将大大推动襄阳市服务贸易“走出去”与“引进来”,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链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