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9月5日)上午,襄阳市2020年第二期党委(党组)书记专题读书班开班。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在开班仪式上强调: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要通过专题学习强化战略思维、加强战略引领,切实提升把方向、抓落实的能力与水平,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高质量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襄阳市市长郄英才主持开班仪式。

李乐成说,作为推动我们襄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少数”,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是不是具有战略思维、有没有掌握形成战略思维的科学方法,决定着襄阳的事业能走多远、能登多高。在谋划“十四五”发展时,大家要涵养战略思维,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更多关注打基础、利长远,在全面小康基础上补短板、强弱项、往前赶,加快襄阳高质量发展步伐;要坚持正确价值取向、立场不动摇,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哪里是不可逾越的生态红线、哪里是责无旁贷的作为底线,“关键少数”一定要有立场、有定力,发挥出关键作用,不能有丝毫含糊、任何差池,确保战略决策不偏向。

李乐成说,“十四五”时期,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首先是要壮大自身实力,提升发展能力特别是应对形势变化的适应能力,把编制、实施好“十四五”规划与回答、解决好高质量发展整体布局与区域融合问题作为重点,推动构建更富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更具驱动力的创新体系、更有获得感的治理体系、更公平的服务体系、更可持续更安全的保障体系,系统构建、整体推进各领域高质量发展;要不为挑战所困、不为风险所阻,全面巩固、大幅提升我们襄阳在“襄十随”和汉江流域城市群中的极化效应,确保经济发展质效、城乡建设水平、社会治理效能、民生福祉成色领先汉江流域、走在中部城市前列,以动能充分释放、潜能的全面挖掘、势能的积极塑造,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李乐成说,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要积极向上沟通汇报,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争取国家、省级层面的政策、资金、项目支持,以先行示范的经验成果、高标准实施的实际成效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要善于通过招商引资、区域合作等形式,引入资本、技术、人才等市场力量来支撑发展,把我们襄阳打造成营商环境优、企业竞争力强、产业集群发展的沃土。要学会教育引导群众、宣传发动群众,既要想明白、也要干实在,让群众有获得感、看到变化、充满信心,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襄阳市市长郄英才主持开班仪式。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委员、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与十四五规划 ”为题,为读书班学员作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