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上午9点30分,郑万高铁保康段罗家山隧道顺利实现贯通。该隧道是国内高铁建设施工难度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智能化运用最广的“样板”工程。它的高效贯通,为我国铁路隧道机械化、智能化配套施工提供了成功经验。

罗家山隧道位于湖北省保康县境内,全长10640米,最大埋深约470m。隧道内存在突水突泥、断层破碎带、岩溶等复杂地质环境,为Ⅰ级高风险隧道。面对复杂地形,施工方在全地质条件下率先进行了凿岩台车机械化施工工艺试验、机械化全断面工艺工法试验和智能化建造试验,首次实现高速铁路山岭隧道机械化大断面安全、优质、高效、智能化建造。

  据了解,郑万高铁全长818公里,是中国第一条桥隧比超过90%的复杂险峻山区高速铁路。罗家山隧道是国家铁路集团总公司在该线开展隧道机械化施工的科研试验点。通过采取机械化、智能化配套施工,罗家山隧道提前5个月实现贯通,成为郑万高铁湖北段第一条贯通的10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

  截至目前,郑万高铁隧道工程已完成96%,桥梁工程完成97%,预计将在2022年底全线建成通车。


来源:湖北新闻综合襄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