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鄂州)上线,湖北省建成8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今年年底,全省将建成10个这样的二级节点。

据了解,标识解析体系通过对机器和物品赋予唯一的“身份证”,并透过解析系统,对机器和物品进行唯一性的定位和信息查询,是工业互联网的“中枢神经”,是实现工业全要素、各环节信息互通的关键枢纽。目前,国家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5个城市布局标识解析顶级节点,而二级节点是联接顶级节点和企业数字化应用的核心设施。鄂州二级节点上线后,将面向企业提供标识编码注册、解析、管理等服务能力。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武汉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超过10亿,在5个顶级节点中排名第三,已接入8个二级节点、44个企业节点,涉及汽车、光通信、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多个垂直行业,服务范围覆盖中部四省(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并向周边辐射,运行质量在全国5个顶级节点中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