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学子正在网安学院网络攻防实验室上课

国家网安基地网络安全学院

四年前,中央网信办复函武汉,支持开展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国家网安基地”)建设,打造国内唯一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

“拿出城市最美的空间、最好的地段、量身定做最好的政策、提供最优的配套服务。”当时,武汉市承诺在临近机场、连接地铁,风景优美的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建设国家网安基地。四年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倾力建设这个承接国家战略、国之重器的重要工程。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9月1日,随着武大、华中大网安学院千余名学子入住基地最核心功能片区的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加之中金数据、天融信等百余国内顶尖网安企业入驻运行,国家网安基地正式开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之路。

筑巢引凤 两支“国家队”入驻网安学院

4日9时许,临空港径河路北,在国家网安学院武汉大学新珈楼,一场没有硝烟的网络战争正在攻防实验室内上演。

实验室里环绕教室的三个大电子屏,正实时更新显示红蓝网络对战双方排名情况。武汉大学网安学院学生彭馨勇和他的战队排名一直靠前,“我现在相当于是黑客的角色,攻击对方的网络漏洞。”眼前双屏电脑上,彭馨勇灵活的手指不断敲打出新的攻击代码。

网络靶场模拟攻防对抗,学生能够感受到最真实网络安全“攻防战”,大屏幕上还会有全息投影。

同样,在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内配备的黄鹤网络靶场实验室,地面和天花板采用红光和蓝光穿梭的形式,代表红军和蓝军作战,以达到演练的效果。

彭云璐是一名武汉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大四学生,自9月1日与武大、华中大千余名网络安全专业同学入住国家网安学院后,她每天都很早来到新珈楼,参加正式开学前的网络安全实训课程。

“双屏电脑,LED大屏等现代教学设备,让我对新的学习环境多了一份期待。”看到科技和智能的设备和教学实验室,彭云璐感到十分惊喜。

“武大新珈楼的网络靶场有国内外齐全的网络攻防案例库。”武汉大学国家网安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陈晶介绍道,同时通过和北上广深的顶级网安实验室合作,实现资源共享。

“国家网安学院的教学科研环境和产教结合的模式在全国都是领先的。”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波介绍道,园区内环绕着上百家高精尖网安企业,“培养出的网安人才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国内一流的网安企业实习实训的机会。”赵波说。

释放效能 优质企业齐聚“网安产业谷”

“人才和技术创新能力是吸引天融信入驻网安基地最主要的原因。”两支网安“国家队”的到来,让天融信湖北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夏生银对未来更加充满希望。

去年入驻国家网安基地的天融信,是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大数据与安全云服务提供商,所服务的用户遍布全球。目前,在网安基地的研发人员有400多人。“这里有全国最顶尖的网安人才,这是一处富矿。”夏生银说。

作为提供网安技术支持的优秀武汉本土企业安域公司,今年7月,该公司与网安基地签订项目协议,将投资2000万元建设网安基地首个网络安全攻防实验室。该实验室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家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2.0示范展示中心。

“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上千家服务单位。”武汉安域执行CEO周佑源向记者介绍道:“全国只有在国家网安基地才具有人才+产业谷的模式,这样的优势是其他的国家基地所无法比拟的。”

“在武汉四大国家级基地中,我们要争做领跑的角色,加快实现网络安全学院加创新产业谷图景。”随着国内网安与大数据等上下游企业纷纷入驻,面对基地多个百亿级项目建设,国家网安基地建设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信心十足地说。

截至目前,网安基地注册企业108家,签约项目61个,引进了以天融信、航天科工以及中金数据分别为代表的应用安全、通信安全和数据安全企业。国家网安基地正开始形成中国规模最大、层级最高、功能最全、产能最佳的全面领先的互联网产业基地。

产业联动 引领国家新基建发展

“目前基地以网络安全企业为主,正陆续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与国家新基建发展战略相契合的企业。”国家网安基地建设办公室陈果博士告诉记者。

“已经初步形成了硬件、通信、应用、数据安全的完整网络安全产业链。”陈果介绍,中金数据(武汉)正陆续搬往网安基地。天融信在基地园区的办公大楼已开工建设,北京数字认证办公大楼主体已经封顶,预计明年四月启用。

作为国家网安基地的先导项目和首个建成项目,2016年,中金数据武汉超算中心仅用了120天就建成投产。

“武汉超算中心主要为武汉市提供‘三朵云’服务”,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朵云是武汉市电子政务云;二是武汉市超算云,主要为高校、科研机构提供超级计算服务;三是中金企业云,为中小企业提供公用云平台服务。

出入公共场所扫健康码、登录“微邻里”等,武汉市主要疫情防控信息化平台,均由武汉超算中心的服务器承载,总数据量达到60PB,是名副其实的“数据大脑”。“超算数据中心目前已经在满负荷运行,就等新项目来接力了。”中金数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说。

“未来,会围绕硬件、数据、通信等不同网络安全细分领域,引入200家以上相关企业。”陈果博士告诉记者,在不久的将来,网安基地会形成一个闭环的网络安全上下游产业链,真正实现网络安全学院加创新产业谷的愿景,引领助力国家新基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