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店小二”的姿态和“马上就办”的效率,宜昌市生态环境局夷陵区分局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提供环保审批跟踪服务,“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让企业吃上了“定心丸”。

“真是太快了,没想到只用了4个小时就拿到了环评批复,为我们早日投产节约了时间。”湖北大兹然新能源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王书林开心地说。王书林所说的项目是夷陵区城镇生活垃圾分拣及收转运一体无害化处理项目,位于鸦鹊岭青宜综合产业园内。项目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总投资6500万元,建成后将在可回收废金属、废玻璃、废纸、废塑料循环利用上发挥积极作用。

环评审批历来是项目开工建设的前提。能够在4小时拿到环评批复,与夷陵区生态环境部门提前介入、全程跟踪服务分不开。“我们提前介入,有求必应,实行跟踪服务;简化流程提升效能,简易办、一次办、网上办,全面提升服务效率。”该局局长杨善平介绍,分局成立专班,帮助大兹然公司确定项目选址,指导企业做好环评工作。在收到项目环评报告表之后,工作人员利用周末进行审核,以确保项目尽快落实落地。

在夷陵区政务服务中心,该局窗口首席代表谭晶介绍,窗口坚持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大部分项目实行备案登记。对需要进行环评审批的项目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将环评报告书报告表审批实现从国家规定的60个工作日、30个工作日压缩至平均5个工作日。对“正面清单”中纳入环评豁免范围的10大类30小类行业项目,全部实行环评豁免,无需办理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手续。对不予豁免的项目采取网上登记,建设单位可在家进行网上备案,实现了“零跑腿”。

提前介入的同时,该局还配套出台了严格的监管举措,“事前帮扶+事中指导+事后监督”,既守住底线、又抢抓时间,让环保标准不因“提速”而“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