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至7月9日,恩施州委第一至第四巡察组分别对州统计局、州档案馆、州审计局、州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州地方金融工作局、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州硒资源保护与开发中心等8家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

2020年8月31日至9月2日,经恩施州委和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州委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恩施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丁辉出席了州统计局、州审计局、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的巡察反馈会议,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夏锡璠出席了州档案馆、州硒资源保护与开发中心的巡察反馈会议,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田金培出席了州国资委、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州地方金融工作局的巡察反馈会议,州领导代表州委对各被巡察单位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参加反馈会,并就抓好整改落实提出具体要求。各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以下是向8家州直单位的反馈内容摘要。

州档案馆: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强 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够严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班子履行职责使命不够主动,为民便民服务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得不够实,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财经纪律执行有偏差,资产管理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足。机关党建不够规范。内部治理推进有差距,机构改革融合发展不够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指出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勇担当、善作为。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凝心聚力干事业。三是对标对表找差距,落实整改促发展。

州统计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 贯彻上级部署要求不够有力 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有松懈

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学习效果不佳,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要求不够有力、落实州委要求有差距。依法治统力度不够大,统计服务质量不够高,统计规范化建设推进乏力,保密工作存在风险。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思想认识有偏差。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内部治理体系有待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未压实,形式主义仍有表现。

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党的建设。三是强化落实意识,确保数据质量。

州审计局:审计工作全覆盖不到位 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够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有差距,大局意识不强,主动性不够。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欠力度,审计报告质量有待提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落地有欠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足,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干部选任基础工作不扎实,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够,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审计工作全覆盖不到位,基层调研不深入,工作要求过度留痕。

整改意见: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加大队伍建设力度,更好适应审计体制改革需要。四是加大审计全覆盖工作力度,推动全州审计工作协调发展。

州国资委: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履行出资人职责不到位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差距,落实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不及时,党委核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履行出资人职责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财务管理有漏洞,主动接受监督不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监督检查欠深入。系统内部治理存在短板,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有差距,国资监管大格局尚未形成。落实整改主动作为不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重视不够,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形式主义一定程度存在。

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夯实政治堡垒。三是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提高国资监管效能。

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不充分 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 贯彻落实党内法规不到位。落实中央和省、州重大决策部署成效不明显,科学研判、主动作为不够,规划引领不实,引导推进恩施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力,紧抓重点推进工作有欠缺。班子自身建设质量不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队伍建设短板较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存在差距,机关党建不够扎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意见:一是树牢“四个意识”,持续加强党的领导。二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发挥职能作用。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充分挖掘区域优势。四是抓好党的建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州地方金融工作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欠力度 主动担当作为不够

问题:学用结合不紧密,学以致用有差距,落实机制不健全,推进工作打折扣,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有差距,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选拔任用干部程序不规范,机关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偏差。推动州县监管机构协同机制建设欠力度,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不够有力。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部署有温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未根除,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整改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州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完善制度体系,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四是聚焦主责主业,营造良好金融秩序。

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领导作用弱化 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有关要求差距明显。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财务管理问题突出,政府采购及合同管理违规问题突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领导班子担当作为不够,党建虚化弱化,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较多。行业系统内部管理问题多、风险大,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短板多,防范化解风险不力。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差距。“四风”问题较突出,“衙门习气”未根除,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较严重。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央、省、州住房公积金政策落实落地落细。二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好“一岗双责”。三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夯实党建基础,规范选人用人,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四是狠抓行业内部治理,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的管理,有效防范资金风险,提高使用效率。

州硒资源保护与开发中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 行业内部管理不深入

问题: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不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引领作用发挥欠缺,脱贫攻坚有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派驻监督工作不精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选人用人不规范。对标行业主责有差距,行业协调统筹乏力,行业保障力度薄弱。落实巡视、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不到位,解决企业融资难力度不大,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不够。

整改意见:一是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大健康产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要求,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二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班子建设,强化规范管理,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三是高质量推进硒产业发展,加强统筹、指导、协调,把硒产业打造成强州富民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