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咚!咚!咚!”“哐!哐!哐!”夜深人静时,住在漳河新区的居民总会被周围建筑工地施工时发出的声音吵得心烦意乱,刺耳的声音在宁静的夜空炸裂,撕碎了很多人的好梦。今年6月份,当地居民向检察机关反映,漳河新区部分建筑施工项目存在夜间连续施工的情形,施工作业产生的噪声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正常休息。

获知此线索,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迅速开展调查,发现漳河新区多处建筑施工项目在未依法取得夜间施工证明的情况下,为抢工期、赶进度以及特殊工艺要求,多次在晚上10点之后进行夜间施工。上述建筑工地分布集中,离居民区较近,全部为高层建筑,且施工方降噪措施不完善,夜间施工产生的噪声对附近居民夜间休息造成了不良影响。

据此,东宝区检察院对有监管职责的荆门市生态环境局漳河新区分局和漳河新区城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两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充分发挥合力,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漳河新区建筑施工项目纠正违法施工,防止噪声污染。

收到检察建议后,上述两家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回应检察建议的内容。7月28日,漳河新区管委会组织召开了由生态环境、城管、住建、规划等部门以及10家建筑施工单位参加的噪声污染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明确了住建、生态环境、城管等相关部门在施工许可证明具体审批环节的职责分工,同时建立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以及环境噪声定期监测机制。8月上旬,漳河新区生态环境、城管、住建等部门开展了现场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对十余家建筑施工单位下达了《夜间建筑施工证明的告知书》《环境监察通知》,同时开展了噪声污染防治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促进施工单位提升环保意识,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目前,14家建筑施工单位均已停止夜间施工作业,其中10家施工单位正在办理夜间施工证明,群众反应强烈的建筑施工噪声扰民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噪声污染与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一起并称为四大环境污染,但人们对噪声污染的了解与重视程度却远远不够。噪声污染不仅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学习、休息,甚至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如头痛、耳鸣、神经衰弱等。东宝区检察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履职,防止了漳河新区夜间违法施工产生的噪声污染,保障了市民的正常休息时间,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官说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如因特殊需要必须夜间施工,需取得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

夜间是指晚二十二点至早晨六点之间。

(来源:云上荆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