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身份证、营业执照,填写申请表……8月28日,神农架林区居民黎阳奎在林区政务服务中心,仅用时8分钟就领到食品经营许可证。

以往,办理该证须工作人员“上门核查”,快的要几个小时,慢的需要10来天。

“我们把事前的‘上门核查’,改为事后检查和网格化监管,压缩了办证时间。”正在窗口值守的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商宗银说。

25个部门局长进大厅

7月8日,神农架林区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局长进大厅”活动,要求25个职能部门班子成员入驻办事窗口值班,每周至少一天。

陶家沟水库项目是松柏镇安全饮水重点项目,其移民安置小区配套设施项目立项正常情况下需3个工作日。

7月17日,项目指挥部综合科科长王爱华得知政务服务中心正在开展“局长进大厅”活动,就前来办理业务。接待他的是林区发改委主任杨峰。了解情况后,杨峰第一时间协调工作人员线上审批,不到半小时就审批完成。王爱华说:“没想到这么快!”

至9月1日,进驻窗口的林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65件,优化审批流程10项。

刻章不再来回跑

7月20日,商宗银参加“局长进大厅”活动时,发现企业领刻公章需要跑到两公里外的刻章企业,“有时坐等可取,可有时要等两三天”。

他调查发现,林区有3家刻章企业,但刻章只是企业的副业,有时因“刻章员外出”等原因,当天无法刻制印章。

不能让刻章成为“堵点”。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局3家单位负责人商议后,决定批准服务大厅内的一家代办机构开办刻章业务,刻章费用由政务服务中心承担。

按照每枚公章120元制作费计算,此举可为每家企业节约360元,还节省了企业来回奔波的时间。近一个月来,已有28家新办市场主体免费领到公章。

窗口人员打通使用

综合业务窗口前,排着长长队伍;不动产交易税收窗口前,半小时没有一名办事群众。7月9日,林区税务局局长全卫在窗口值班时发现这一现象。

全卫走访了解到,由于林区的人口和企业相对较少,存在不同窗口忙闲不均的情况。他当即把不动产交易税收窗口调剂为综合窗口使用,要求所有窗口人员须掌握不同窗口的业务办理流程。

当日,他在“局长坐班日志”上写道:工作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办税服务厅要探索综合业务调剂,提高办事精细化水平。

他的建议得到林区领导肯定,目前,“一窗多能”、灵活调剂的经验做法在整个服务大厅推广。

神农架林区常务副区长王文华认为,“局长进大厅”,收集了群众诉求,找到了审批流程“堵点”,有利于优化办事流程,促进审批服务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