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电视问效现场


9月7日,笔者获悉,鄂州于3日晚举办2020年作风建设电视问效活动,持续聚焦营商环境。该市三名分管副市长、一名市政府秘书长与市自然资源、住建、城管、经信、人社、供电6家单位“一把手”同台作答,现场直播。

“明天,我会带着市供电公司领导拜访区内企业,一是登门道歉,二是深入向企业了解用电服务上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加快补齐葛店开发区电力设施短板,切实履行对企业的用电服务承诺。”3日晚,2020年鄂州作风建设电视问效直播现场播放了一则暗访短片,反映葛店开发区部分企业抱怨用电环境差,频繁出现突然停电现象,给企业带来生产安全隐患等问题。面对主持人的连番追问,分管副市长没有遮掩,坦然作出上述表态,现场顿时响起一片掌声。

此次电视问效活动也是自8月份以来,鄂州市为推进营商环境,建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全面领导、分管副市长直接负责、市政府分管秘书长主抓的工作机制”运转的一个制度安排。

“分管的市级领导同台接受‘拷问’、红脸出汗,更能把现场压力转化为工作推动力,加快疏通营商环境‘堵点’。电视现场直播,直接把民声民愿摆在明面上,更会引起社会的共鸣,增强政府的公信力。”一位来自市总工会的现场测评员评价道。

两个多小时、6个暗访短片,暴露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来不得半点虚功。我们将紧盯节目曝光问题背后的履责、作风和腐败,及时跟进监督问责,严肃查处失职失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