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市委书记周霁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的回信、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研究推进营商环境有关问题整改及“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高质量编制好我市“十四五”规划。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努力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要聚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要强化开放意识,走出宜昌看宜昌、走出湖北看宜昌,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中突出宜昌的比较优势,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做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把握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标志着我们党治边稳藏工作理论与实践实现新的飞跃,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扎实做好人才援藏、教育援藏、医疗援藏、就业援藏等各项工作,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要关心关爱援藏干部人才成长,落实好各方面支持保障政策。

会议强调,近年来,我市在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大脑、“六多合一”改革等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探索,有效提升了城市精细管理水平,优化了公共服务,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但对标国际一流、世行标准和国际惯例,我市在认知程度、技术水准、服务意识、人才队伍、推进力度等方面还有差距。要把存在的问题当作潜力,全力抓好营商环境相关问题整改,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要把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与宜昌“城市大脑”建设、深化“六多合一”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聚焦解决具体问题,全力打通数据孤岛,提高网络办事质效,切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基层减负。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斗争精神,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一抓到底,强力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努力让宜昌的发展质效更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