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十堰市郧阳区香菇扶贫园鸟瞰。

8月28日,十堰市郧阳区香菇循环产业园,工作人员在养菌室忙碌。

嘎嘣!咬一口脆香菇,满口留香;哧溜!嚼一口香菇辣条,齿颊生香。

“没想到香菇还可以做成这样的零食,口感不错!”8月28日,在十堰市郧阳区香菇循环产业园里,中央媒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报道团记者们纷纷点赞。

在郧阳区,一朵小香菇从种植、加工到销售,成了当地带动贫困户最多、整体收益最大的单项产业。湖北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青龙泉社区旁,配套建成的1100余亩香菇产业基地,已成为1.5万名易迁户的兜底产业。

朱有福即将“脱单”

“现在正是香菇点菌、养菌的时候,要提前做好大棚的通风消毒工作!”8月28日,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香菇产业基地,朱有福正在忙着整理香菇大棚,去年,他种植了1.2万棒香菇,纯收入3.6万元。

过去,朱有福在外务工,由于贫困,妻子和他离了婚。

2017年,郧阳区在杨溪铺镇新建青龙泉社区易迁安置点。2018年12月,朱有福搬进青龙泉社区。环境虽然改善了,可他仍然发愁:今后靠什么谋生?

为了让贫困户“搬得出能致富”,香菇小镇产业示范园区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不仅手把手为菇农传授香菇培育技术,还免费提供加工设备、保障产品销路。

“政府免费提供菌种,还有技术员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朱有福说,入住小镇就分到3个大棚,后来,尝到甜头的他又主动承包了3个大棚。

“成本低,收益见效快,种香菇是个好门路!”朱有福如今已是半个香菇种植行家。他说,香菇一年产4茬,培育过程省时省力。品相好的香菇高达50元一斤,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脱贫之后,朱有福也要“脱单”了。今年年底,他计划和谈了两年多的女朋友结婚。

十堰市昌欣香菇发展有限公司带动当地农民建起1500个大棚,免费提供菌棒并保底收购。“只要农户按照技术员的指导规范去做,每棒香菇就可以挣3元至5元。一个贫困户种植4000棒,年收入可达2万元左右。公司的贫困户全部脱贫,去年有9个贫困户买了小汽车!”公司总经理龚明新说。

种香菇也可以很现代

走进绿筷子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养菌车间,工人们娴熟地给菌棒“梳妆打扮”。

在这里,菌棒通过全自动生产线打孔、传送,最后上架“孕育”。“一根菌棒上打50个孔,只要7秒钟!”看到这条全自动生产线,记者们纷纷拿出手机拍摄。

公司董事长王峰介绍,今年,公司投资6000万元建起现代化制菌车间,建起四季恒温大棚、16个养菌车间和76个出菇车间。通过现代科技,菌棒一年最多可循环“生产”24次,与传统人工育菌相比,效率大大提高。

昌欣香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内,龚明新展示了国内最先进的菌棒生产厂和菌种生产线。

“传统灭菌需要三天三夜,工作强度大,灭菌还不彻底。”龚明新介绍,现在通过现代化技术高温灭菌,只需要四五个小时。通过无菌环境下的自动接种车间,接种成本只要8分钱,相当于过去人工接种成本的十分之一。

用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昌欣公司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我们将拌料、接种、装袋、灭菌全部改成工业化生产,最难的部分由企业解决,最简单的部分由农民生产,解决了劳动强度和成本的问题。”龚明新介绍。采用四季出菇的新模式,一年上两批棒子,出8批菇,这样产量翻一倍,菇农的收入可望再翻一倍。

2018年,公司投入90多万元建成视频及信息采集系统,可随时查看18个乡镇25个生产车间的生产现场。“技术解决不了的给我打电话,我把镜头一切换,就能看出什么问题并协调解决。”龚明新轻点鼠标,梅铺镇包装区现场就出现在大屏幕上,十分清晰。

产业链还在拉长

“这简直是蘑菇的世界。”在香菇扶贫产业园里,央媒采访团饶有兴趣地拍摄秀珍菇、赤芝等平时少见的蘑菇。

“太萌了,快,来拍张照!”顺着央媒记者的镜头看过去,只见粉红色的香菇在菌棒上争相绽放,颜值爆棚。这种红平菇,又名红侧耳、桃红平菇,是近年来从印度引进的优良新品种。红平菇味甘、微温,既可作美味佳肴,又可作盆景观赏。

各种各样的蘑菇种出来,身价还在上涨。

灵芝上面覆盖的一层层褐色粉末,是灵芝成熟时释放出的灵芝种子,也叫孢子粉。其药用价值极高,售价昂贵,一公斤在600元至1000元之间。

绿筷子公司刚刚研发出来的香菇辣条,深受消费者喜爱,不仅卖到了江浙沪地区的农贸商超,还卖到了非洲、东南亚等国家。“上个月出口100吨香菇辣条,足足装了4个集装箱呢!”王峰高兴地说。

在谭家湾食用菌扶贫产业园,菌种供应商、辅料供应商、技术服务供应商等关联企业一应俱全。“很多小企业愿意来。”龚明新说。

在这里,小企业不仅有现成的厂房,还有资金支持。今年初受疫情影响,随州枫缘食品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产业园和该企业按照3:1的比例给予资金支持。枫缘食品得到及时的资金支持,只需要付产业园利息、仓储费用以及管理人员费用。“他们解决了资金难题,我们的香菇也通过他们的国际客户销往了国际市场,实现共赢。”龚明新表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