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从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北部的塔河油田“塔深5井”已开钻,该公司生产的9000米钻机和等壁厚螺杆等设备已上井服务。该井设计井深8890米,完钻后有望成为新的亚洲陆上最深井纪录。

“塔深5井”是西北油田部署的一口风险探井,中途将钻穿厚度达2080米的寒武系地层,对钻井设备要求很高。此次该井应用的9000米钻机,是石化机械公司的最新产品,去年9月曾在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上展出沙盘模型。该钻机采用高强度、高韧性、耐低温钢材,具有抗震能力强、拆装工作量小、结构稳定性好、安全防护程度高等优点,适应各类工况作业。

此前,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2部9000米钻机已在塔里木盆地完成4口井作业,总进尺近4万米,承受住了超深、超高压、超高温的井下环境和塔里木盆地大温差、强风沙、低温雨雪等恶劣环境考验。除钻机之外,该公司还针对新疆地区特点,开发了耐超高温极小尺寸牙轮钻头、混合钻头、异型齿金刚石钻头以及水力振荡器、耐高温高压封隔器等工具。

目前,国内陆上剩余石油和剩余天然气很多分布在深层地下。塔里木盆地超深层油气藏埋深度普遍在6000至10000米,其资源量占我国陆上超深层油气资源总量的60%以上,超深层勘探潜力巨大。位于光谷的中国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石化唯一的油气装备研发制造与专业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