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湖防洪综合治理正在加快推进。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日前通报:大冶湖23处圩垸实施退垸还湖,总面积约53平方公里。

根据方案,太白湖、水家堍湖、林家湖、程家湾、五湖、有色湖6处调蓄圩垸实施退人退田,退垸还湖面积约16平方公里。白泥泉、刘家湖、石家湖、下赛湖、马家湖、磊山湖和龙泉湖等17处分洪圩垸实施退人不退田,分洪圩垸面积36.8平方公里。其中,五湖圩垸面积最大,约6平方公里。

记者乘船实地查看,有色湖碧波荡漾,一段长长的土堤横亘湖中,将有色湖与大冶湖主湖隔开。堤上杂树杂草丛生,可见一处明显“缺口”,让两侧湖水连通。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总工程师盖希光介绍,这个“缺口”是去年提前炸开,便于调蓄洪水,今年汛期已发挥作用。

这些圩垸是如何确定的?盖希光透露,今年汛期,因漫堤等原因与主湖连通的圩垸,不再恢复,待水退后,择机炸堤。

圩垸多为沿江、滨湖居民修堤拦水、围湖造田而成。一旦洪水来临,圩垸往往成为薄弱环节。按应急与谋远相结合的原则,黄石谋划推进多个水利补短板项目,大冶湖防洪综合治理成为重中之重。除推进退垸还湖外,还将实施堤防加固、泵站改造、清淤疏浚、排江能力提升等,估算投资约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