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明委印发《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文明委,省文明委各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

现将《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9月2日

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文明办有关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全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引导全社会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守护餐桌上的文明,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注重宣传教育,坚持强化监督监管,坚持健全长效机制,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着力加大节俭意识缺乏问题和食物浪费现象的治理力度,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为建设文明湖北、确保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二、加强宣传教育,倡导节约风尚

1.加强新闻媒体宣传。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新闻报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系列举措,以及我省厉行节约良好风尚,开展全媒体、立体式宣传,普及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观念。省内各新闻媒体及新媒体平台、新闻网站在重要版面、重点时段开设专题专栏,常态化推出主题新闻报道,适时推出深度报道、评论文章。依托网络新媒体广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网络传播行动。选树宣传推介勤俭持家、文明低碳的先进典型,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牵头单位:省委宣传部,责任单位:省委网信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广播电视台)

2.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围绕“世界粮食日”、“世界节俭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要节点,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主题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开展主题文化惠民活动,发挥文化涵育引领社会风尚作用。在新闻媒体和社会媒介广泛宣传推介“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导文明餐桌、树立节约美德”等主题公益广告,让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吹遍城乡基层。(牵头单位:省委宣传部,责任单位: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粮食局、省文联、省作协)

3.融入国民教育内容。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传统美德教育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融入大中小学课堂教学和实践教育之中,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课中设置实践教育教学内容,培育学生勤俭节约意识。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开设教学专题,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作表率。(牵头单位:省文明办,责任单位: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省教育厅)

4.开展实践养成活动。突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价值导向,切实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对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推动作用。广泛开展“我节约、我光荣”、“小手拉大手、节约最光荣”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粮食安全意识和勤俭节约理念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各级各类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面向不同群体广泛发出倡议,持续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把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粮食安全、节约粮食等宣讲活动,开展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行动。(牵头单位:省文明办,责任单位: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

三、聚焦重点领域,强化示范带动

1.发挥党政机关引领作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湖北省实施办法,在全省党政机关食堂、接待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等场所深入开展节约用餐工作,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科学合理安排餐食数量,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杜绝超标准接待现象。各级组织、机关工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广泛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公开信、倡议书,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争当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模范。(责任单位:省委组织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强化公众人物示范效应。发挥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荆楚楷模等先进典型人物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利用社会贤达、公众人物、网络名人的影响力,加强联络引导,组织开展“勤俭节约、从我做起”行动,带动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加大对网红大V、带货达人等在网络直播中餐饮浪费、恶意炒作行为的打击治理力度,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牵头单位:省文明办,责任单位: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

3.加强大中小学食堂管理。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对学生食堂食品及原材料采购管理、贮存、加工、售卖等全过程的管理,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按需采购食材、科学制定食谱、推出营养简餐、做好餐食搭配,为学生节约用餐创造良好条件。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校园创建重要内容,加强对学生的日常教育引导和生活习惯养成,注重学校食堂就餐环境氛围营造,让节约用餐、文明就餐的提示随处可见,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学生勤俭节约观念。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减少厨余垃圾。(牵头单位:省教育厅,责任单位:省文明办)

4.促进餐饮行业自律。在餐饮行业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提升餐饮行业的绿色发展水平。餐饮服务经营主体要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加强各类点餐平台管理,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等点餐服务,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制、提供免费打包盒等措施,设置节约用餐提示语,使爱惜粮食、反对浪费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餐饮行业服务人员岗前教育培训内容,引导服务人员在点餐过程中积极主动提醒消费者节约用餐。(牵头单位:省商务厅,责任单位:省市场监管局)

四、强化监督监管,健全长效机制

1.健全法规制度体系。推进《湖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完善褒奖惩戒机制。推动各地各部门、行业协会在修订居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团体章程、单位规章时,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内容纳入社会规范,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人们自觉遵从的公序良俗。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测评体系,作为县域文明指数考评指标,将餐饮浪费典型现象列入各类创建活动“负面清单”,对发生餐饮浪费典型案件、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扣罚创建测评成绩。(牵头单位:省文明办,责任单位: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

2.强化常态督促检查。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的贯彻执行。聚焦公务、商务、外事接待中的餐饮浪费问题,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巡视巡察内容,聚焦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餐铺张浪费和党员干部违规参加高档宴请、餐饮浪费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对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执纪,用好“四种形态”,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通报曝光,对情节严重、违纪违规的严肃查处。(责任单位: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巡视办)

3.构建监管惩戒机制。加强对商务宴请、婚丧嫁娶、网络订餐、网络“吃播”等活动浪费行为的监管,加大查处力度。完善餐饮行业评先树优机制,将餐饮浪费列入餐饮行业各类评选表彰的“负面清单”进行管理,作为衡量餐饮企业诚信经营的重要参考,建立拒不执行相关规定、造成严重餐饮浪费的餐饮企业“黑名单”。建立餐饮行业浪费行为举报投诉、奖励惩罚机制,设立专门举报投诉渠道,在所有餐饮服务经营主体张榜公示。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在媒体开设红黑榜、曝光台等栏目,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曝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牵头单位:省商务厅,责任单位: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

五、抓好粮食生产,守护粮食安全

1.稳定粮食生产。全省农业农村、发改、自然资源、水利、粮食等部门持续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继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加强科技兴粮和防灾减灾,补短板、强弱项,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500亿斤以上。严格耕地红线监管,统筹规划耕地用途,确保耕地主要用于种粮产粮。(牵头单位:省农业农村厅,责任单位: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粮食局)

2.抓好储运加工管理。抓好国务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湖北省粮食流通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支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加强粮食储备基地建设与管理,各粮食经营主体和用粮单位要运用新设施、新技术和新装备,减少流通加工环节损耗浪费,节约粮食。(牵头单位:省粮食局,责任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

六、强化工作责任,确保落到实处

1.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要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和工作站位,以高度的自觉、有力的举措、务实的作风,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动。

2.加强统筹。省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及相关责任单位要精心组织实施,牵头单位要会同责任单位研究制定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工作在短期内取得阶段性成果。各地文明委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实施方案,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督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3.务求实效。省文明办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地方和部门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交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各地各部门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媒体宣传推介,并及时将相关材料报送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