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恩施市大沙坝污水处理厂建设工地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随着8月31日大沙坝污水处理厂成功通水,恩施市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大沙坝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是恩施市重点推进的重大民生项目,也是中央、省环保督察重点督办项目之一。该项目于2017年5月正式开工,利用亚洲开发银行“湖北恩施清江上游环境治理及生态保护项目”贷款,总投资9.7亿元。

受疫情、洪灾等多方面影响,项目建设面临困难,恩施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项目征地拆迁、建设资金调度等工作,自然资源、城管、住建、林业、电力部门积极配合、容缺办理,加快项目实施。市责任领导周督办、周调度,市环保督察整改指挥部月汇总、月通报,市亚行指挥部专班蹲点督办,解决协调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问题,当好服务施工企业“店小二”。

“因为这个项目的特殊性,我们全力以赴组织作业人员,抢抓工期24小时加班,白天一班晚上一班不停歇。”现场施工人员说。

历经重重困难,该项目于8月31日正式通水,目前已进入调试阶段,预计2021年元旦前正式运行。大沙坝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规模为5万吨/日,服务总面积约54平方公里,全面建成后,大沙坝、官坡和红庙3个污水处理厂将同步运行。届时,恩施城区污水处理率将提升至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