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荆楚好老师”荣誉获得者合影

华中科技大学胡豫教授接受现场采访

华中师大一附中范莉老师(右)和学生演绎网课故事

特岗教师吴艳锋讲述他和恩施龙马民族学校的故事

他们可以是顶天立地、为渺小撑伞的大树;也能做指引迷途,为暗夜燃灯的灯塔;他们,是老师。

荆楚好老师,大美引路人。9月8日下午,2020“寻访荆楚好老师”公益活动暨“荆楚教育名家”风采展示在楚天传媒大厦隆重举行。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省70余位优秀教师提前收获了沉甸甸的节日礼物。

由湖北省教育厅支持,楚天都市报联合湖北教育基金会、湖北电视教育频道主办的“寻访荆楚好老师”大型公益活动,今年已是连续第四年举办。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带领全体协和职工开辟“协和战线”,在疫情期间收治5200多人次新冠肺炎患者,接诊2万多名发热患者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院长、教授,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先后带领团队、学生奋战在武汉市第七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抗疫一线,在30多年从医带教过程中培养出一批优秀骨干医生的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院长、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教授,收获了2020“荆楚好老师”特别奖。

三尺讲台,书写师者大爱;白衣舰长,护航人民健康。当天,王行环教授因赴京参加会议未能来到现场。作为武汉抗疫天团的“掌门人”代表,接受全场热烈掌声和敬意的胡豫教授说到,既是医生,又是老师的他,希望能够为国家培养更多有能力的年轻大夫,“人民需要时能救死扶伤,国家需要时顶得上拿得下!”

今年的30名(组)年度“荆楚好老师”中,有进入方舱医院为患者广播传递“爱”,在线下组织学生云录制童声歌谣为武汉打气的“90后”音乐老师华雨辰;有在聋校一待就是十年,甘愿从舞台谢幕转而站在角落里为孩子们当“节拍器”的舞蹈教师李桢;还有扎根大山13年,用各种省钱又新奇的比赛激发出每一个孩子闪光点的特岗教师吴艳锋;更有参与测量珠峰最新“身高”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陈刚教授,潜心科研攻关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长江大学教授许明标、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梅顺齐……

他们,无一不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优秀代表。

而同样在当天的活动中亮相,由28位名校长、名师组成的我省第二批“荆楚教育名家”,则展现出荆楚大地上那群孜孜以求、不断发掘教育智慧的基础教育改革探索者的光彩。

他们中有主张“多元视界、开放心胸、和美气质、精致品格”的武汉市外国语学校校长王治高;有秉承“童心、童真”来实施教育理念的武汉小学校长李强;有主张“点燃学生心中的希望之火”的武汉市粮道街中学校长王朝文;有践行“情之美者怀之远”,希望能建立亲如家人的师生关系,树立守望成长教育理念的湖北省水果湖第二中学校长吴继德……

今年的“寻访荆楚好老师”公益活动暨“荆楚教育名家”风采展示在一曲《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圆满落幕。接受采访时,包括华雨辰、李桢、吴艳锋、陈刚、梅顺齐在内的好老师们纷纷提到,荣誉的获得对他们来说是最大的鼓励,而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未来我们依然将不忘教育初心,继续扎根教育一线,注视着学生们的成长。”(摄影:黄士峰 王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