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恩施州发改委在全州粮食行业发布坚决制止粮食浪费行为,发扬践行爱粮节粮光荣传统倡议书。

倡议书说,全州发改(粮食)系统及粮食行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站位,把抓好粮食安全、促进节粮减损、反对粮食浪费作为粮食行业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着力抓好粮食流通和消费各环节的节粮减损工作。

倡议书强调,全州粮食行业要大力弘扬创业、创新、节约、奉献的精神和发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光荣传统,始终践行“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的行业担当,提升职业道德,在粮食流通各环节厉行节约、科学储粮、颗粒归仓。推进准低温(低温)粮库改造升级,强化绿色储粮、生态储粮技术和智能化储粮技术推广和应用,不坏每一粒粮食;推进粮食产后服务,加强粮食仓储规范化管理和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深入开展“四无粮仓”创建,推进“四散”运输,引进加工新技术,推行适度加工,在收购、储存、运输、加工等环节中减少粮食产后损耗,不丢每一粒粮;指导农户科学储粮,防霉防虫防鼠,减少粮食产后损失,促进农民增效增收,爱惜每一粒粮。

倡议书号召,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单位做起、从行业做起,节约每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主动担好社会责任,居安思危,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推动全州粮食行业在制止浪费、节粮减损上走在前、作表率,形成个人勤俭节约、家庭反对浪费、单位制止浪费、行业节粮减损的良好氛围,积极营造全社会爱粮节粮的优良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