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大数据显示,武汉位居国内正能量城市第一名,襄阳获湖北省正能量城市第二名。2019-2020年度这些襄阳人一次又一次感动全国。

赵娇

樊城区城市印象小区业主

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后,小区业主出门买菜成了难事。

为解决邻居们的生活需求,赵娇主动站了出来,承担着130户邻居生活物品的采购。连续3天,她奔走在超市和小区之间,选购物品、打包、配送,不收跑腿费、不多收一分钱,获得邻居广泛称赞。

李雪娇夫妇

襄城南街“功夫小子快餐店”老板

今年3月下旬,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后的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生存危机。面临即将到期的门面房,李雪娇夫妇打算转行。

想到有不少顾客的预付餐费没用完,李雪娇从网上贷了3万元,将门面续租3个月,希望为每一位卡中有余额的顾客办理退款。

在逆境中依然坚守诚信,李雪娇夫妇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王辉

现役军人

在寒冬的襄阳街头,车辆川流不息,一个老人倒在斑马线上,无力爬起,慌乱无助,看得人心酸又着急。

下一幕,一辆车果断停下,守护在旁,在老人身边隔出安全的屏障。一个身影跑出来,把老人稳稳抱起,一路悉心照顾又送医。街头的这一“暖心的公主抱”,护老人平安,也让襄阳的冬天变得温暖。

……

这样的人在襄阳还有许多许多。他们,传承着英雄精神,正是因为他们,才有了“有情有义襄阳城”的正能量排名。谢谢你们,让襄阳充满温暖和力量!

这份报告中,这些数据值得关注。

报告显示,80后获奖者占比大幅增长,占所有获奖者的近30%。

80后、90后首次超越70后,撑起一片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追求自我、成就自我的同时,选择温暖世界。

与这份“年轻”对应的,是获奖者的丰富。

这份丰富,体现在获奖者的年龄跨度里。年度最低龄的获奖者,是内蒙古包头7岁女孩张羽彤。年度最高龄的获奖者,是江苏南京101岁老人黄良淑。从7龄童到百岁老人,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找到自己践行正能量的方式。

这份丰富,还体现在获奖者的身份标签里。越来越多的获奖者,难以用职业或者年龄来定义,“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正成为越来越多人“斜杠”的方式之一。而在获奖者的自我标签里,除疫情中慷慨逆行、生活里岗位上时刻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外,退伍军人成为年度热门标签。

据天天正能量2019-2020年度奖励数据,湖北、浙江、山东、河南、江苏、辽宁、四川、陕西、湖南、河北十省年度获奖数据名列前茅,成为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湖北的首次登顶,成为2020年春天“全民战疫”的最美注脚。

与湖北相关的,还有这样一组数据。

全民战疫期间,为了向每一位挺身而出的英雄致敬,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媒体推出战疫英雄榜,褒奖奋战在一线的凡人英雄,截止2020年3月累计奖励130多组战疫英雄,发放奖金近200万元。

公务员、快递员、环卫工、网格员、餐饮店主、超市老板、理发师、教师、学生、农民……来自全国各地、身处不同行业的他们,为了一个目标挺身逆行,汇成一张全民抗疫的最美脸谱。这些数据,也记录了正能量获奖者的不凡。

与这份“不凡”对应的,是获奖者们的职业身份。最新的年度正能量数据显示,2019-2020年度,学生、医护、司机、教师、外卖哥(快递员)群体成为年度最具正能量的几大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