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9月10日)就是教师节,很多人都希望对辛勤付出的老师们送上节日的祝福。但按照国家教育部门规定,老师不能接受学生和家长赠送的礼物与财物。而在武汉有家长反映:孩子的班主任竟然主动要求家长买礼物,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家长集资为老师购买礼物

武汉市民王先生(化名)弟弟家的孩子就读于武汉情智学校。王先生说,前几天,孩子的班主任居然在班级家长群里提出,让家长交钱给老师们买教师节礼物。

王先生提供的多张微信聊天截图显示,群里一名叫石某某的提出,全班同学家长每家出30元,集资为9位任课老师购买教师节礼品,感谢老师在疫情期间的辛苦付出,并指定了一位学生家长负责收钱并购买礼物。

  随后很快有家长回复,预祝老师节日快乐,也有家长直接把红包发到了群里。

负责收钱购物的家长说,这次共收到1500元,购买了一批坐垫、按摩器,花去814.47元。剩余的费用按照石某某的计划,将购买面包等食品供全班同学晚自习加餐。

  王先生告诉我们,石某某就是武汉情智学校高二一班的班主任。

  校方回应:学习搞好才是最大报答

为核实情况,记者以学生家长的名义,来到了武汉市情智学校。一位吴姓副校长接待了记者。吴姓副校长说:“这是有损师德的事,绝对不允许发生,孩子们尊重老师把学习搞好才是最大的报答。

  在等待了约十分钟后,这位副校长回复称,这件事情他已经处理完了。

不过,吴姓副校长并没有明确表示如何进一步处理此事件。记者提出异议后,他才将记者出示的微信截图,翻拍了一张。随后,他表示这个事情就不要传了,已经制止了。

  离开学校后,记者再次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将此情况反映给武汉市汉阳区教育局。

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一是肯定不赞成也不允许,二是一旦跟学校核实相关事情肯定会联系学校改正错误。

早在2014年,为纠正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教育部就颁布的《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行为的规定》,其中明确要求“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

教育局回应

9月8日,记者收到汉阳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的反馈。

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和学校取得了联系,找到副校长已经制止了这个事情,但记者提示已经购买了东西,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还需要再调查核实一下。

编后

30块钱,确实不多,但不管金额多少,老师主动向家长索要礼品的这种行为,不仅有违师德,更是国家三令五申严禁的。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这种行为只是个别教师的行为,不是教师队伍的主流。

在这个事情中,涉事学校的处理态度耐人寻味,面对如此明显的违规,不及时处理,反而叫投诉人不声张。师德师风,需要规范和引导,如此轻率处理,显然不合时宜。

对于教师节送礼

你怎么看

欢迎留言

来源:湖北经视《经视直播》  记者:姚威 李世明